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报告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12-0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帮助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义,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12月4日,北京教育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报告会,全体教职工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特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中国史教研室主任王学斌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主持专题报告会。

  会上,王学斌教授以《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深入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几点思考》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从因何“谋篇”、怎样“开篇”、未来又当如何“续篇”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报告从世情、国情、党情三个角度深刻分析了我们所身处的历史与时代背景,就构建大国话语、彰显文化自信、坚守思想阵地进行了深入阐述。同时,报告结合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文化发展道路、文明交流互鉴、文化强国等的重要论述进行深刻解读,对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极富指导意义。报告深度解读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现实意义与未来走向,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地方实践与治国理政的重要结晶,也是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更是中国共产党掌握文化领导权的必然选择。

  肖韵竹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王学斌教授作的专题报告站位高端、视野开阔、理论通透、生动有趣,为学院全体教职工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提供了一场内涵丰富的集合思想、观点和案例的盛宴,为北京教育学院加强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特别是增强教育自信,推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参考。她还结合“人民教育家”于漪先生为北京教育学院的题词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希望全体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主题教育没有“休止符”,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绝不能有“歇歇脚”“停停步”的思想,要持续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功夫,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希望教职工更多地投入学习,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按照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的要求把握好自身学习。同时,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切实提升教职工的理论素养、思维能力和工作本领。二是希望全体教职工坚持学以致用,持续守正创新。要深度结合学院培养培训基础教育干部教师的主责主业,以高质量工作助力首都和国家的教育强国建设。围绕“如何践行教育家精神、如何建设北京教育学院”的主题进行深入思考与探索,坚持首善标准,勇担强师重任,在加强建设教育强国的道路上再立新功,为实现首都教育高水平现代化,为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而不懈奋斗!

  近期,学院党委还将安排系列教育培训活动,推动学院教职工更好地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以共同努力、共同行动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聚焦学院高质量发展,学习教育家精神,精心创造中国特色一流教师教育,高水平服务教育强国建设!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