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北京教育学院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举办的成人高等教育学校,同时承担北京教育党校职能。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3年的北京教师进修学院,1978年更名为北京教育学院。在7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注干部教师培训事业,成为首都优秀教师、优秀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成长的摇篮。

学院聚焦服务基础教育干部教师终身学习。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逐步建立起涵盖国家级培训、市级培训、援助性培训、委托培训——“四位一体、融合贯通”的干部教师培训体系。形成了面向从新任到优秀、再到卓越的干部教师全周期培训系列。打造出“强师大讲堂”“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卓越教师工作室”“市骨高研班”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培训品牌,全面服务干部教师提升政治素养、涵养师德师风、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建院以来,先后为首都教育培养出50余万名干部教师和近10万名本专科学生。

学院积极参与首都教育综合改革重点任务。成立首都基础教育首家“三进”研究中心,着力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参与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始终牢记服务首都教育的职责使命,扎根京华大地,探索培训规律,组织实施干部教师能力提升全员实训,参与推进教育双减和课程改革等政策落地,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连续入选“国培计划”示范项目承担院校和教育部“双名计划”名校长培养基地,承担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团队研修项目执行办公室职责。以首善标准助力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圆满完成教育支援项目,有力支持新疆、青海、甘肃等地的教育发展。深化对河北的教育交流合作,助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依托塞浦路斯大学孔子学院,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合作交流。

学院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实践需求,坚持“研训一体”。推动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职后教师教育学科群。持续打造学术名片,举办“教师培训国际论坛”“教师学习与专业发展国际研讨会”等学术活动,《教师发展研究》《北京教育学院学报》《北京教育丛书》等刊物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和实践影响力。

学院坚持人才强院,造就“师者之师”,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专家型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46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61人。17人入选教育部“十四五”国培计划专家资源库。同时,学院聘有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客座教授、兼职教授百余人,师资队伍力量雄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北京教育学院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把办学治校育人的丰厚实践传承融入到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为首都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