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信息简报 首页 > 学术刊物 > 北京教育丛书动态 > 信息简报

《中学思想政治课活动型教学设计策略》新书发布暨《北京教育丛书》撰写专题培训会顺利开展

来源:学术资源部 时间:2022-10-27

  近期,《中学思想政治课活动型教学设计策略》新书发布暨《北京教育丛书》撰写专题培训会顺利开展。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场设置在门头沟区教育研修学院。门头沟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主持区教委工作的副主任曹彦彦同志,门头沟区教育研修学院书记、院长胡国友同志,区委教育工委组织人事科科长李娜,大峪中学特级教师徐宝贵,《丛书》办全体人员,以及门头沟区140余位优秀教师和教育实践工作者参加。区教育研修学院副院长陈明欣主持会议。滕利君同志在新书发布致辞中谈到,徐宝贵老师教学专著的发布,体现了门头沟区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是对徐老师学术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教育人才的充分尊重,更是对全区教师的激励与支持。发布会将进一步推动全区课程育人改革,在首都基础教育系统发挥积极作用。徐老师的专著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为一线教师的活动型教学设计提供了一种新颖的视角和更具活动性的范式。

  徐宝贵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他和《丛书》的故事,与《丛书》邂逅于徐汝庄老师的《一个政治教师的手记》并深受感悟,之后来到北京市大峪中学在曹校长的引导下,在多年教育教学经验的积累中,“烹饪”出了这本经验型学术专著。他认为《丛书》具有实用性、创新性和可读性,倡导广大教师将《丛书》看成是“自己的书”,他特别强调,创作既是情怀的舒展,又是智慧的凝聚,只有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坚守,写作才能成为一次情怀和智慧的靓丽释放过程,成为我们人生中的一份宝贵财富。

  曹彦彦同志提到:我们都是看着《丛书》成长起来的,《丛书》在一线教师中广为流传。《丛书》是一线教师汇集毕生心血的教育教学成果,展现了首都基础教育的发展历程,记录了中国教育不同发展阶段的热点话题。我看着徐宝贵老师从带起一支志同道合的团队开展实地考察,到如今引领全区专家型教师队伍进行学术品质提升,见证了徐老师的发展过程。希望青年教师向徐老师学习,扎根实践,早日拥有自己撰写的丛书,在门头沟区,山谷之巅,永定河畔,孕育出我们自己的经验。

  新书发布仪式结束后,滕利君同志以《<丛书>编写的几点认识》为题介绍了《丛书》的创建与发展,提出作为《丛书》作者必须具备的四个特质,如何进行选题,以及撰写《丛书》的建议。

  《丛书》迄今已出版236册,《丛书》办将继续做好《丛书》的“读、用、写”工作,和北京各区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将这项“利济于今,功垂于后”的教育事业传承和发展下去。

撰稿/张蕊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