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榜样 首页 > 内网新闻 > 教院人物 > 榜样

纪方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 时间:2018-12-26

  她一生最美好的时光都在北京教育学院,她经历了建院一半的时间。

  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

  她是第一个教师节来到了北京教育学院的,时间过的真快,每当有人问她在教育学院30多年都干了什么,想一想,还真没有什么特别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是前两天和她聊起现在在做什么时,她说了这样一件事。前几天她和信息技术学科的特级马涛老师一起指导通州学员的时候,马涛老师说的这么一段话,也许是这只是她多年培训工作的一个小故事。马老师是2007年评上的信息技术市级骨干教师,2008年的时候到教育学院来参加市骨班,那时候正好她是市骨班的负责人。她与学员共同学习一年多。马老师从2008年到2018年,十来年的时间,他经历了从市骨到学带,再到特级的这么一个历程。他对通州班的学员说:“跟着纪老师,自己一定会有发展的”。当时她只是笑道:“那里那里,都是马老师自己的努力”。但她心里其实是美美的。啊!她自己感叹到:“这么多年来的工作和培训的效果,其实从马老师的身上,就能看到”。在她30多年的教学经历过程中,可能有好多像马老师这样的人。但是,因为学员们只是在教育学院做了一次简短的培训,她可能都不太记得了。

  她1985年来院的时候,那年一共来了五位学计算机的大学毕业生。教育学院也就是从那时起成立了计算机教研室,他们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年轻的计算机教育培训教师的团队。很多老教师,看着他们这么朝气蓬勃的样子,都很羡慕,就像我们现在羡慕年轻教师是一个样子的。年轻就是好,可以不断地尝试新东西,任性、不怕犯错误,因为他们有的是时间。她第一次接触到的学历教育培训,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当时,学院正好有一个1984年开办的第一届的计算机教育大专班,这个班是教育局特批的二学历大专班。这个班的学员来学习之前,多数学员们都有大学物理、数学等方面的学科的背景,进行二学历的学习,是希望在计算机学科方面能有更很深的理论基础。当时计算机学科教育的发展需要有计算机专业方面的教师,通过三年的学习,他们都成为了北京市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栋梁之材,很多人在计算机教育方面有了很高的造诣。但有的时候,他们在提起自己的学习经历的时,又很少会说到曾经在教育学院做培训,其实正因为经历了这个计算机教育大专班的学习,他们才在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方面取得了更多的成就。所以在教育学院当老师,不会象中小学老师,或者大学老师那种有成就感。但是想一想,60多年来教育学院为首都的基础教育教师培养上其实做了很大的贡献。所以说我们教育学院的老师都是棒棒的,我们也是桃李满天下,纪方老师只是其中的一员。

  乐观、执著,勇于创新

  人的一生要经历很多的挫折,要勇敢的面对,也要乐观地对待。“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当认定一个目标时,应该执著地坚持。继续教育培训不同于大学的学历教育,在每一次培训的内容里面都需要有不断的更新,每一次的内容,即使看讲义似乎是一样的,但案例一定都是不同的。身边的生活,社会的热点事件,都会融入到我的教学案例中,这种能从生活、工作、学习中发现别人看不对的本领,源于她参加的教育学院的两个项目中日工程和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她刚来到教育学院的时候,当时正好有一个中日工程项目。那个时候,她们第一次接触到了日本专家,也接触到了计算机方面一些新的知识。大家可能听过windows这个系统,但是在1986年的时候,她们就接触到了windows1.0的系统。当时,她对这种新的软件系统完全是陌生的,但是当专家介绍这些软件的优势时候,她完全时不理解它们是干什么用的。但他们还是把每个软件的使用手册都从日文翻译成中文供学员使用。但当几年后大家都开始使用windows时,她才回想专家介绍时的兴奋劲是为什么。通过这个项目她体会到学习需要一个过程,对事物的理解也需要一个过程,而且这个过程是可以通过训练培养的。对她影响较大的另一个项目是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这个项目带来的一些新的理念至今仍然不过时,这就是基于项目的学习。她们经历了模仿、本地化、创新这几个阶段,将课程内容进行了改编,使它更适合中小学学科综合实践活动设计课程。

  幕课(MOOC)这种学习方式也许有人熟悉有人陌生,它将是今后人们学习的一种方式,也是我们教师培训的发展方向。2015年她带领学院和区培训机构教师组成MOOC设计和制作的团队,在中国大学MOOC上申请并开发了《走进项目学习》课程,填补在北京教育学院在中国大学MOOC上的空白,课程目前开办五期,学习人数近万人。她经常说,教技术的人,应该知道技术到底实际是怎么用的,不能只说不练。本着练兵的培养年青人的想法,2016年,她再次带领教育学院MOOC设计制作团队,设计开发了《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的自我提升》,将我院传统的微格课程放到互联网上,让更多的人受益。她们还计划将这种传统地在微格教室才能开展的技能训练放在网上进行。这门课正在进行,选课人数达四千多人。“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力求精一行”,这是她经常与同事、学员一起研讨交流的做教师的责任和追求。她也特别希望咱们学院的教师要有干劲,把我们更多的强势课程开发成网络课程,让更多的人受益。我们经常把教师比作为蚕,她很赞同林语堂对蚕的表述:一个学者是像一只吐出所吃的食物以饲小鸟的老鹰;一个思想家则像一条蚕,他所吐的不是桑叶而是丝。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