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榜样 首页 > 内网新闻 > 教院人物 > 榜样

刘琳娜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 时间:2018-12-26

  1.深入研究各类培训项目的特点,成效显著。

  刘琳娜同志多年来承担了各级各类培训项目的指导工作,包括面向远郊区县的“绿色耕耘”培训;面向城区教师的城乡一体化培训;面向优秀教师的北京市骨干教师培训、北京市名师工程、北京教育学院卓越教师工作室;深入扎根一线学校的“校本研修与整校推进”、“协同创新学校计划”等等。在承担各级各类培训项目的过程中,她潜心研究不同层次和区域学员的特点,精心设计培训方案,例如在北京小学开展“校本研修”培训时,结合学校开展“小课题研究”的背景,为学员量身定制研究计划,张丽娜老师在总结中写道:在开始制定研究方向时出现了很多疑惑,不知道从何开始入手,更不知道怎样和学校的课题相结合。在和我们沟通的同时,刘老师知道了我们这些问题,帮我们梳理了“研究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每个人的情况,制定了下一步要做的工作。通过这次交流,我切实体会到了“拨云见日”的感觉,顿时对这次研究再一次燃起希望。从开始的“茫然”、“不知所措”的观念转变为“充满希望”、“积极主动”。

  刘琳娜同志2015-2016年在密云南菜园小学开展“深入分析教学内容,设计有价值的学习活动”主题研修活动,一年来,教师从“以经验说话”到逐渐形成的问题意识,学会了以“真问题”为核心的思考方式,获得了多项荣誉:2015年6月,高畅老师在密云县新教师现场说课中获得三等奖;12月在北京市青年教师微格教学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15年7月,李雪梅、胡小娜老师在全县数学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分别荣获一、二等奖。2015年8月,宗立珍老师在全国信息技术创新大赛教学实践评优中荣获二等奖。2015年12月,荣连玉、钱小娟等8位老师的录像评优课荣获全国数学学会优质课评比一、二等奖。数学教师的撰写15篇教学论文在国家、市县各类论文评选中荣获一、二、三等奖。2015年9月,高年级数学教研组被评为密云县优秀教研组。2016年1月,学校在刘琳娜同志指导下集结出版了《小学数学教师校本研修与专业发展》一书。

  针对城区“专业促进”项目的老师,刘琳娜同志以“深度教学反思”为抓手制定培训方案,经过一年的培训,丰台的李莉老师写道:在刘琳娜老师的细心指导下我们经过反复的修改,每人都写出了一篇“真正”的反思。对反思,我在过去的理解就是“做错了,想想哪错了?怎么改?”或是“做得好,想想为什么会效果好呢,以后还要坚持”,片面的理解让我以为这就是“反思”的全部含义了,现在我懂得了反思不仅仅是头脑内部的“想一想”,而应是一个不断实践、学习、研究的过程。

  由于其突出的工作表现,刘琳娜同志多次被评为北京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先进个人、获得2016年评北京市“十二五”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2.关注课改热点,研究引领,创新培训内容

  为深入研究课程改革热点问题,破解一线学校学科实践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及校本课程体系构建的难题,2015年9月,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成立了小学课程研究中心,刘琳娜同志担任了课程中心主任,在“协同创新学校计划”中带领农科院附小的老师们围绕“以数学综合实践活动为载体,提升教师课程力”主题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实践研究,帮助学校构建了数学实践课程体系,有效提升了教师课程力;刘琳娜老师又带领卓越工作室的老师们着眼于“数学实践课程评价”研究,申报了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017年度重点课题《小学数学实践课程中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表现性评价研究》,基于研究成果转化为“CAPsI综合实践课程”专题研修班,以研究引领的培训深受学员好评。

  在投身繁重的培训任务的同时,刘琳娜同志也潜心科研工作,产出了丰富的成果,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小学管理》、《数学教育学报》、《教育探索》、《中小学教师培训》等核心期刊、《小学教学》、《中国教师》、《北京教育学院学报》等公开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参与5部著作和教材的编写工作。作为主要承担者之一,刘琳娜同志参与的《小学数学教师PCK的评价与水平提升研究》获得2017年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3.师德高尚,深获一线教师认可

  除了以专业引领一线教师的成长,刘琳娜同志敬业的精神也深深感染着一线教师。有的老师在培训中说到:“看到您那么晚还在给我们回邮件,我不看的话都觉得对不起您!”刘琳娜同志自己在工作日志中写道:“小学教师是有着工作激情和生活热情的一个群体,在同小学教师接触的过程中,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这一点,但是我同时也发现,小学教师参与培训和研究的热情需要教师培训者去点燃。”刘琳娜老师正是这样一位用自己的师德去点燃小学教师学习热情的人。

  2013年,刘琳娜老师参加了北京教育学院邀请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走进北京教育学院”活动,从此她与来自四川大巴山的廖占富老师结下了不解之缘,她从那时开始资助廖老师班里的一个孩子,经常帮助廖老师购买学习资料、购买给孩子们的学习用品、随时解答廖老师提出的教学困惑和问题。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刘琳娜同志对教育事业怀有一颗赤诚的心,对孩子们怀有一颗热爱的心,对一线教师怀有一颗服务的心。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