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榜样 首页 > 内网新闻 > 教院人物 > 榜样

李春艳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 时间:2018-12-26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说过:“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我心中有阳光。”在北京教育学院的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就有一位年过而立却像年轻人一样充满工作热情,内心温暖,对待工作不懈怠、不躲避,遇到困难往前冲,治学严谨,以德育人的教师,她就是李春艳。李春艳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工作已满28年,2006年从哈尔滨市第六中学调入我院工作,她有着16年中学教学的经验,也有着12年教师培训工作的积淀,她是深受广大地理教师学员喜爱和拥戴的专业伙伴。

  1.钻研理论,扎根实践,教师成长的引领者

  李春艳从到教育学院工作以来,一直以“做地理教师专业成长的引领者”为己任,坚持专注于教师专业发展规律研究、钻研教育教学理论、深谙地理学科本质、不断探索成人学习规律,常年坚持理论学习已经成为她的日常习惯,不断地丰厚其自身的专业素养。从事教师培训工作以来,李春艳专注于将理论学习与教师的教学实践有机结合,在她所负责的“启航”计划的地理新教师培训、“青蓝”计划的地理年轻骨干教师培训、以往的“市骨市学带”地理教师培训、“国培”计划地理教师培训、“绿色耕耘”项目、地理“专题培训”项目、“协同创新”项目等众多项目中都能找到将理论扎根于教师教学实践的影子。她所开发的按着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的系列培训课程、PCK视域下的教师知识结构优化、地理思想方法在中学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中学地理教学中的地理核心概念与学习进阶研究、学习理论与中学地理教学、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行动改进研究等等。以实际效果引领着学员们的专业成长,出现了一批的专业追随者。

  2.从爱出发,以德育人,教育工作的示范者

  李春艳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教育的爱、对教师的爱、对学科的爱。她不知疲惫地奔走在北京市各个区县的课堂,涵盖了从小学到高中几乎所有的学科。2015年至今连续三年的协同创新项目需要频繁地跑往平谷、顺义、朝阳;2016年开始的连续三年的新教师培训需要不停地到昌平、顺义、怀柔、大兴走进新教师的课堂;2016年开始的连续两年的专题培训需要在大兴、房山、西城、平谷等区县完成。深入学员的课堂帮助他们改进课堂教学,指导学员开展学术研究。在新教师的课堂上,她总是能发现新教师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亮点给他们教师生涯的一开始就注入满满的希望和动力;李春艳要求学员做的事情自己从来都会示范给学员,而不是简简单单的说说而已。她希望学员写出一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她就自己先写出来一份与大家讨论;学员说不会写案例式反思,她就自己先写一份与学员交流;她希望新教师的课堂不能像当年他们的教师教他们时的样子,那么,在她的培训课堂就首先不是以往培训课堂的样子,让学员们觉得李春艳老师的培训课堂从内容到形式都是精心设计的,都是可以学习和迁移的。此外,李春艳老师的严谨治学、谦逊为人、低调不张扬的个性也给学员老师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为人师表”在李春艳老师的身上有着很好的体现,对学员教师的教育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3.潜心研究,勇于探索,培训创新的践行者

  教师培训是个需要不断探索、开拓、创新的领域。培训什么、怎么培训才能有好的绩效是一个永恒的研究话题。李春艳老师从2008年开始深度研究学科的核心概念和科学主题统摄下的地理教学;2009年开始研究教师PCK;2012年开始研究学科思想方法在教学中的运用;2013年开始研究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科教学改进;2014年开始研究学习进阶下的地理教学;2017年开始研究学习理论与地理教学。这些研究和培训对于教师知识结构的改变、地理教学的改进、教与学方式的改变等等都是革命性的变化。在培训内容上追求学科高观点引领的价值取向,在培训方式上追求学习者中心立场的教育主张,在培训绩效上追求思想和行为双跟进的培训目标。真正践行了教师培训模式的创新,为年轻教师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为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为了践行教师培训的新模式,2017年年初为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的全体教师做示范教学“体验式学习在教师培训课程中的运用”;2017年的新教师培训项目中,李春艳老师又一次亲自上现场示范课,并在培训课堂中充分展现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培训模式创新以及全视角学习理论下的培训课程设计与组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4.坚定信念,满怀激情,教师教育的坚守者

  李春艳老师是有教育理想和教育情怀的人,她从不因为自己是老教师而懈怠,也不因为自己的年龄和身体情况而放慢事业追求脚步。相反,她不用扬鞭自奋踢,对教育的信念从未改变,坚守一颗执着的心,现在正在潜心撰写着《教学技能》和《教学设计》两本培训教材,希望能将自己多年的对地理教学的理解和多年的对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解融进这两本教师培训教材中,在自己的教师生涯的最后一程,坚定地坚守者对教师教育的热爱与追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无怨无悔。

  5.贴心陪伴,专业指导,教师可心的陪伴者

  2016年新教师培训班中一位老师在培训期间,自己的丈夫被查出来患有甲状腺癌需要尽快做手术,在丈夫手术后没多久,自己的婆婆又查出来也是甲状腺癌要做手术,自己因不能按时参加培训而焦虑不安,李春艳老师听说后,主动安慰她要好好的帮助家人走出困境,过后可以去她的学校单独给她补课,为了弥补她缺课的损失,李老师还在最后的培训成果展示环节,请这位老师作为地理学科的唯一代表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收到很好效果,这位老师还在北京市第一届“启航杯”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2017年学院启动了“青蓝”计划。地理学科中有一位学习主动、肯投入、想上进的学员。李春艳老师引导她利用青蓝计划的好时机,实现自己专业成长的跨越式发展。这位学员进入青蓝计划前没有一篇正式发表的学科专业文章,李老师就以此为突破口,在教师的一节活动课的基础上,通过确定主题、展开研究并先后五次讨论、修改的基础上,文章发表在了地理专业期刊《地理教学》上,今年又顺利地通过了高级教师的职称评定。

  以爱育爱,以德育人;坚守初心,不断进取;严谨治学,追求卓越。这就是师德榜样李春艳。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