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培养新时代“大先生”,北京教育学院名校长培养基地正式启动(新京报客户端)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3-29

  2023年3月28日 新京报客户端

  北京教育学院为此次校长培养项目配备了阵容强大的“导师团”,包括9位理论导师、10位实践导师,以及两位特邀的数字化指导专家。

  “欢迎你们来到北京、来到北京教育学院,希望校长们在我们的校园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成长!”3月28日,在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校长培养计划北京教育学院基地启动仪式上,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向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15位校长学员如是说道。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近日启动了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从全国遴选了300位教师校长作为培养对象,在10个名校长培养基地、10个名师培养基地进行为期三年的连续性系统化培养。其中,北京教育学院是名校长培养基地中唯一一家省级专业院校,承担了15位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任务。

  丰富研学课程、双导师制,“一人一案”助力校长成长

  如何培养新时代的“大先生”?项目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教育干部学院)院长胡淑云在解读培养方案时表示,基于学院以往培养名校长的经验,学院按照新时代名校长培养计划的要求,研制了独具北京教育学院特色的培养方案。

  “同时我们特别注重学员自身的学习方案,第一次集中研学的核心内容就是指导学员研制个人学习计划,也就是‘一人一案’,体现高端培训的个性化。”胡淑云表示,整体课程设计和培训推进的落脚点在于校长思维品质的改进,课程只是载体,“我们希望真正能够帮助学员的是他们思维品质的提升,能够自觉地进行理性的、系统化的、具有逻辑的思考。”

  记者了解到,在为期三年的培养周期中,北京教育学院坚持“三年三步走、各步重其重”的策略,第一年为“启航”阶段,着力于“敬业务本”,第二年为“导航”阶段,着力于“博学笃行”,第三年为“护航”阶段,着力于“求实创新”。基地设置内容丰富的研学课程,帮助15位校长学员有序扎实推进培养计划,切实有效提高学习质量。

  启动仪式后,15位名校长学员将在此开启为期一周的深度集中研学活动,参与包括校长学员三学五讲与导师诊断导学、以“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为主题的研讨和课题研究指导专题导师讲堂、“知己知彼”体验式研学凝聚班级文化建设、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与数字化专题研讨等活动。

  记者注意到,北京教育学院为此次校长培养项目配备了阵容强大的“导师团”,包括9位理论导师、10位实践导师,以及两位特邀的数字化指导专家。其中,实践导师有北京市第一实验学校校长李希贵、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北京实验二小校长芦咏莉、北京一零一中校长陆云泉等。

  培养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新时代“大先生”

  “六年前有幸与北京育英学校合作,我们从育英学校引进了矩阵式文化管理模式和九年一贯制育人课程体系,这种做法充分印证了来自京城名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模式,在大西北偏远地区的一所县城学校,可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陕西省神木市第十一中学校长刘雪松作为学员代表,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学校发展的故事,同时感慨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过程中,名校能够起到应有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而名校长在其中起到的关键性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

  对于将要在北京教育学院名校长培养基地度过的三年学习时光,刘雪松表示,自己期待能够丰富和提升个人的理论素养,形成更系统的办学思想,未来也将以名校长工作室为载体,建设区域校长发展共同体,带动区域内校长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好校长是在实践中一步一步干出来的,名气大小不重要,需要的是优秀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好校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表示,做校长要凝聚各方合力为孩子成长,需要意志情怀和圣人之心,衷心希望参训校长以实践导师为榜样,做好校长持续终身的修炼。

  肖韵竹也表示,希望各位校长学员充分发挥学员的主体作用,充分利用“双导师+”等优质培训资源,在教育境界、办学思想、实践创新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名校长,成为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新时代“大先生”。

  记者了解到,作为专门从事中小学干部教师继续教育的专业院校,北京教育学院在校长培训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这也是其第三次参与名校长培养的国家行动。

  新京报记者 杨菲菲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s://m.bjnews.com.cn/detail/1680010177169564.html?shareuser=160442704214493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