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特级教师“手拉手”,助力乡村体育教师成长(现代教育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3-15

  2023年3月14日 现代教育报 第B3版

  近日,60余名体育教育工作者齐聚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怀柔分校,通过观摩零点体育、课堂教学研讨、与特级教师面对面沙龙等活动,共享一场体育工作的“盛宴”。

  这60余名参与人员分别来自北京市中小学体育卓越教师工作室、北京市怀柔区和河北省唐山市。现场,实验二小怀柔分校教师李雪松、中关村二小教师王金良,以同课异构的方式,呈现了两节各俱特色的现场课。怀柔区体育特级教师崔海明、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体育特级教师周真群等专家对两节现场课进行了专业点评。

  李雪松将国防教育融入体育教学中,有机渗透了新课标的理念,以体育德、以体促劳,实现了跨学科融合的育人价值培养,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认可。王金良采用小组合作、比赛、鼓励等教学法,让孩子们在玩中学、玩中练、做中学、学中思、思中得,整个课堂极具特色。

  借助活动契机,体育教师们抓住与特级教师零距离牵手的机会,与特级教师开展了一场深度对话。针对“远郊区县及乡村体育工作发展前景和实施办法”“怎样搭建家校共育体系,促进家庭运动习惯的养成”“怎样把名师‘手拉手’的活动延续下去”等体育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北京市中小学体育卓越教师工作室项目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教授袁立新,体育特级教师周真群、崔海明等五位名师,为与会教师们分别作出了专业的解答。

  对于“怎样把名师‘手拉手’的活动延续下去”这个问题,袁立新教授表示,恰逢其时,北京教育学院学科创新平台——新时代学校体育综合发展研究申报成功,包含双新工程、体育树人工程、乡村振兴工程等“十大工程”。其中乡村振兴工程就是最好的契机、切入口和抓手,参与的对象主要是房山、昌平、怀柔三区的中小学校,以“雪中送炭、精准帮扶、城乡一体”为目标和定位,从“智力支持、硬件改善、资源共享”三方面入手,以“手拉手”“师徒结对”“课题引领”等形式,为乡村体育教师提供专业支持和帮扶。

  本次活动由北京教育学院学科创新平台——新时代学校体育综合发展研究(乡村振兴工程)团队、北京市中小学体育卓越教师工作室、崔海明特级教师工作室与实验二小怀柔分校联袂组织。主办方希望通过特级教师“手拉手”支持乡村振兴计划活动,发挥特级教师示范引领和精准帮扶作用,促进特级教师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助推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与快速成长。

  □ 文/记者 邓丽 通讯员 邢桂伶

       附件:

现代教育报B03_20230314.pdf
bed21415bbef1540f3d33539833f0f3d.pdf (1.62 MB)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