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高质量校本研修“高”在何处(现代教育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0-19

  2022年10月18日 现代教育报 第B4版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市教委于今年印发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本研修工作指导意见》,对新时代北京市教师校本研修的目标任务、内容与方式等方面做出了新规定。本报与北京教育学院携手,邀请教师教育政策与实践领域的研究者对这份文件进行深入解读。

  在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及“强师计划”的背景下,加强教师校本研修,是深化教师培训精准改革、创新教师研修模式的必由之路。“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加强教师校本研修工作突出体现了教育改革的时代要求。

  加强教师校本研修意义非凡

  随着北京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特别是课程、学科教学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一线教师对研修的需求不断增长,特别是对于解决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的需求日益凸显。

  在研修的心态方面,教师特别渴望在有限或是最短的时间内,满足自己的学习需求,尽快地找到阻碍自己专业发展的症结,提升自身教学实践能力,研修效果能切实落实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上。不仅有理论层面的提升,还便于操作、内容贴近实际、有助于在工作岗位上运用。

  当前,国际上的最新研究成果也反映了教师在专业发展中的这些需求。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2015年发布的专题报告中指出:“与非校本的专业发展活动相比较,植根于学校生活与教师日常专业实践的专业发展活动,对于改善教师的课堂教学更能产生积极影响。”

  今年市教委发布的关于教师校本研修的最新政策,正是旨在深化教师培训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强化和创新研修模式,尽可能地满足教师研修的需求,以有效实现教师研修的预期目标。

  因此,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教师校本研修工作需要积极主动应和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形势的要求,以进一步提升教师研修的成效。

  基于学校发展提升资源观

  未来,教师校本研修可以在哪些方面做出深入探索?在新时代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阶段,教师校本研修需要聚焦“双减”工作,进一步发挥教师的主体性与能动性,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提质增效的有效路径。同时,基于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创新研修方式,为首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本研修虽名为“校本”,但并不意味着“闭门造车”。学校可以基于自身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校际交流,加强集团校、名校与所办分校、城乡一体化学校、学区,公立学校与私立/国际学校以及京内外、境内外不同学校之间的沟通与联系。通过加强学校之间的资源共享,为教师和学生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多元教育资源。

  研修内容紧贴学生发展

  基于《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的时代新人培养要求和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校本研修的内容需聚焦学生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养。当前社会更加注重强调培养学生的沟通合作能力、创造与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与反思能力、合作解决问题能力、社会情感能力、全球素养(Global Competence)等方面。

  为提升学生上述方面的能力,教师首先需要自身在这些能力方面有所学习、有所发展,以帮助学生增强认识真实世界、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

  积极回应课程改革要求

  校本研修应当积极回应课程改革要求,更加关注理论前沿、教育改革动向及国际视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近日印发的《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中,在“地方课程”部分,着重强调了科学创新、学习科学、媒介素养、国际理解等方面的课程要求。

  为落实北京市课程改革要求,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切实推进育人方式变革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校本研修需要进一步关注相关理论的前沿进展,密切关注国内教育改革的形势与动向。同时,注重拓展教师的国际视野,积极回应北京市建设“世界城市”的需求,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文/钟亚妮(北京教育学院)

  附件:

  现代教育报--20221018.pdf

c0700ecd204c09089c0b29125e23c9a1.pdf(658.29 KB)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