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860名中小学新教师赛课“启航杯”(学习强国)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0-10

  2022年10月9日  学习强国

  日前,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第六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总结交流大会在北京教育学院召开。125名综合表现优秀、33名课程思政融合把握准确和34名信息技术应用娴熟的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成绩优异者。

  第六届“启航杯”新任教师教学风采展示活动由北京教育学院和北京市特级教师协会联合主办。本次活动以“扬帆启航创佳绩,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精神,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新任教师教书育人本领,引领新任教师将“双减”政策落到实处。

  总结交流大会上,北京教育学院信息科技与劳动教育学院院长吴珊介绍,北京市16个区、燕山地区和经开区的860名新任教师参与了此次启航杯展示活动。展示活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网络平台,优化展示方式,将线下课堂教学与线上展示评选相结合,更好地为北京市新任教师专业发展搭建交流平台,为优秀新任教师提供展示平台,为新任教师教学技能标准完善搭建研究平台。

  记者了解到,为了切实满足一线教师的需求,今年启航杯展示活动首次设立了“课程思政”和“信息技术融合”两个单项奖,从新入职教师开始,大力推进落实课程思政综合改革,提升新任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据介绍,在此次展示活动期间,北京教育学院各学科专家组成团队从4月23日起,利用周末时间开办了11场公益讲座,面向全市2021年入职的新任教师开展线上公益讲座。讲座围绕“互联网+教师培训”,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为主题,对上一届“启航杯”获奖作品进行点评、分析。约6500余位中小学教师同步参与直播学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本届“启航杯”新任教师教学风采展示活动中,新任教师从“教学设计、课堂实录和课后反思”三个方面全方位展现了一年的培训、实践成果。通过评价数据分析看到,综合展示中,新任教师的教学设计中背景分析比较全面且深刻,教学过程中具有较强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小学教师更加关注导入结束技能的应用;课程思政单项展示中,新任教师的教学目标描述比较准确规范,课程思政要素挖掘比较充分,教学实施的能力趋于成熟;信息融合单项展示中,新任教师的教学设计体现信息技术和教学的深度融合,教学基本功较扎实,课堂实录师生互动效果较好。

  会上,北京中学曾愉惜和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李彤鑫作为新任教师代表,在现场进行了微格展示;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苗沐霖和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王宁介绍了两区新教师培养经验。

  (文/本报首席记者 常悦;    来源:现代教育报)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103869467706908670&item_id=11103869467706908670&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