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一把手”登台当讲师!北京中小学干部教师全员培训启动(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8-03

  2022年8月1日 北京日报客户端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双减”下一步怎么“减”,教育质量怎么“增”?

  近日,北京市启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落实“双减”政策要求、促进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全员培训,为干部教师充电蓄能。

  01

  中小学干部教师全员参加培训

  此次全员培训面向在职在岗的全体中小学干部教师,着眼“双减”背景下中小学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构建,聚力中小学教育教学提质增效,满足学生多样化教育需求,以教育发展新理念为指引,以干部教师教学管理能力、课堂教学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提升为核心,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推进中小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培训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推进的原则,设计了专题培训(8学时)、“双减”下的教育变革(10学时)、“双减”下的教学提质增效(10学时)、数字化赋能教育教学(4学时)、“双减”高峰论坛(8学时)、案例征集与评比展示等6个模块共计40学时的培训课程。

  全员培训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市区分工负责的形式。市级层面主要负责组织行政管理干部、特级校长、特级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市级学科教学带头人、培训者的面授培训,计划于11月底完成全部培训。

  02

  教育系统“一把手”登台当讲师

  7月29日-30日举行的专题培训由市教育两委领导担当“讲师”,带领干部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此指导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基础教育决策部署,着力提升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现代教育治理能力。全市基础教育系统4000余名在职在岗的全体中小学干部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

  专题培训共安排了四个专题。其中,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带头作第一专题辅导报告。

  夏林茂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发展新局面》为题,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回顾总结了近年来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了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发展的美好前景,并寄语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要做学校发展的引路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内行人,干部师生的贴心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做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示范者,做新时代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

  在专题培训随后的学习中,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以《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刘宇辉以《加快推进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曹文军以《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题,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专题辅导报告。

  培训期间,还围绕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修订、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等内容邀请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等专家学者和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作专题报告。

  03

  “双线”授课注重实践取向

  本次培训除专题讲座之外,特别注重实践取向与培训方式创新。下一步,将组织干部教师赴优质学校、新教育场景等进行现场观摩与情境体验学习,分析学校治理与管理变革的经验,探讨育人方式变革下的高质量课堂教学,感受数字赋能教育教学带来的改变。

  同时,还将通过“双减”高峰论坛进一步凝练北京市推进“双减”的行动举措与有效经验,同时面向北京市中小学干部教师开展“双减”好学校、“双减”好课堂两类案例的征集评比与市级展示活动,以形成“双减”政策实施过程中多元主题的典型案例,充分激发一线学校的活力和优秀教师的能动性,基于一线优秀教师的专业实践进一步生成实践课程,进而为广大干部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成长提供高质量的数字化课程资源,为干部教师终身学习构建良好的支持性系统。

  04

  中小学校长教师有了新思考

  经过两天的专题辅导,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有了哪些新思考和新感受?

  洪伟

  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史家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根本实践;是深刻把握教育工作政治属性,做到“看教育首先从政治上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大思政”体系的生动实践;是做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加强党组织对教育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让党旗在教育阵地高高飘扬的具体实践。此次专题培训让首都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树立全面推进“双减”工作的信心,进一步强化了广大教育工作者争做“施工队长”的责任担当。

  常晓玲

  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党委书记

  专题培训引领我们干部教师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办好我国教育事业的规律性认识,促进我们进一步清晰把握教育的本质,深刻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思想逻辑和行动路线。通过大量的数字和鲜活案例,展现了首都教育的长足发展,明确了首都教育必须牢牢把握的属性要求,增强了我们基层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将抓住教育发展的关键期,带领学校教师加强学习,提升站位,统一思想、积极实践,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推动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最大努力。

  刘继忠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高度认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努力做一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高质量发展是全面性、全局性、长期性发展,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优质均衡发展,优质、均衡、全面、创新都是关键词。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为学生的一生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新的时代,新的要求,在教育自信的基础上,我们要保持教育定力,凝聚教育智慧,为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艳萍

  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党总支书记、校长

  辅导报告让我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新时代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与理解。作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书记、校长,既振奋于时代教育使命的召唤,又深感立德树人责任的重大,学原理、悟思想、办教育、提质量,创造性破解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改革的重点与难点问题,逐步构建以学生成长为导向的课程体系、以一线事业为核心的治理体系、以办学准则为基础的价值体系,打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校园育人生态,素养导向,五育并举,以首善标准推进“双减”行动,为每一个孩子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而竭尽全力。

  任志瑜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首都基础教育正处在基本均衡向全面优质均衡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中学书记、校长,更要讲政治、顾大局,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和高瞻远瞩的视野与认识,树立更加科学的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继续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中之重,巩固成果、健全机制、扫除盲点、提升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以老百姓的热切期盼为出发点,不断提升集团化办学的质量,继续发挥学校优质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在干部教师交流轮岗等工作中主动作为,为营造海淀教育良好的教育生态,为首都教育体系迈上新的台阶贡献力量。

  徐华

  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首都基础教育的政治性、根本性、人民性、战略性、创新性和敏感性,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实践中的共同体会;首都基础教育各方面长足的发展是每一名首都基础教育工作者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中关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三个基本问题的生动实践的成果,也是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基础。作为一名首都基础教育工作者,我要自觉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王阔

  顺义区东风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

  专题培训从更系统、更全局的站位直面基础教育的问题,高屋建瓴、润涵心智、思维升级地为深化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对基础教育内涵的解读以及现状的分析更使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小学集团校长的使命。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教育,作为教育人要有做好基础教育的自信、坚持、智慧、公平。这自信来自办学的坚定,更来自对教育的情怀坚持。面对优质均衡的瓶颈期,更需智慧,去谋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未来学校建设引发了我的再思考,尤其是在集团化办学的背景下如何立足五育并举,扎根首都大地办教育,强基础育素养,如何在优质均衡下探索教育新形态,还需要我们再学习再领悟,再思考,再实践。一招一式显功力,一字一句有深意,只有胸怀“国之大者”,凝聚社会共识,咬定青山不放松发展高质量教育,才能真正跳出“内卷”,化解“短视”,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王教凯

  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作为首都教育的工作者,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始终坚持政治站位,要真正落实“以人的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转变过去以升学率和考试成绩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教育发展观,把学生的全面、持续和个性化的发展作为教育的核心追求,并以此审视和度量我们的教育质量效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已清,未来,要重点抓好五个“全面”,即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优质教育资源的全面覆盖,新技术手段的全面应用,教育教学效率的全面提升,教育评价改革的全面推进。作为党组织书记、校长,要做好学校发展的引路人,要脚踏京华大地,扎根基础教育,面向未来,满眼都是活,心里装着师生,事不避难,发挥工匠精神,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示范者,做新时代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

  宋浩志

  东城区教师研修学院副院长

  作为教研人员,我们会继续加强学习,深入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内涵,并会积极付诸实践,以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发挥好教研部门研究、指导、培训、服务的职能,在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发挥好桥梁与纽带作用,不断创新教研方式,为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钱守旺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近年来首都教育成绩显著,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正确引领,北京市政府和市教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北京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得益于广大学生家长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市学生的踏实学习。作为一名科研员,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高要求,牢记北京市教委领导对教育的高期待。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做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示范者;做新时代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深入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提升首都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2e7e408e4b0f80526932f22.html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