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教育学院总结“国培计划”十年成果 十年培训学员近万人(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23

现代教育报20201223-1.png

2020年12月23日  现代教育报  第A7版

   本报讯(记者 雷灵)日前,北京教育学院召开“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以下简称“国培计划”)十年成果总结与展示活动。
   记者了解到,2010年教育部全面实施“国培计划”。作为“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培训机构之一,北京教育学院围绕“示范引领、雪中送炭、促进改革”宗旨,十年来,承担了“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和中西部项目共10类、近20个学科、171个班次的培训工作。
   会上,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在十年培训工作报告中表示:“十年来,北京教育学院‘国培计划’项目体现了‘多’‘精’‘引领’三大特色。‘多’即学科多、学员多、成果多。”据钟祖荣介绍,十年间,北京教育学院承担了小学体育、小学美术、初中数学、初中体育、培训者管理者、初中班主任等6个学科领域的培训项目,承担“校长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理工程项目和卓越校长领航工程项目,培训学员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计9108人。
   从培训产出成果来看,十年间北京教育学院生成国培项目精品案例10个、开发精品课程20多门、出版影响力教材和著作20余部、发表研究论文近50篇、6门培训教材首批入选“国培计划”课程资源库……更值得一提的是,2项成果荣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个项目被教育部评为精品项目,2个培训案例荣获“国培计划”十周年优秀培训案例。
   培训方式何以“精”?当天,在交流展示环节,5位国培项目团队负责人代表的汇报,生动诠释了十年“国培计划”的历程与特色。“精析需求、精选主题、精配课程、精选方式、精设仪式、精心管理和服务”已成为北京教育学院“国培计划”的鲜明特色。其中,“世界咖啡”“培训工具箱”等不仅用于国培计划,更成为外省市师训争先借鉴效仿的方式。班主任培训开启“1﹢1﹢1”任务,关注育人能力提升;校长培训“三读”“五讲”聚焦校长办学治校能力;体育教师培训以“微讲”“微运动”,研训一体助力体育教师薄弱能力提升等成为国培项目亮点,也反哺着北京市师训方式的创新。“四精”培训模式助力教育扶贫攻坚,更被教育部授予“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通过文件上的引领、研究上的引领、专业上的引领、精神上的引领,十年来,北京教育学院国培计划始终助力并引领全国校长、教师专业发展。”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表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王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于维涛、教育部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培计划项目执行办主任夏澜等对北京教育学院“国培计划”十年的工作与成果给予了大力肯定。
   “十年磨一剑。致力国培计划十年,磨出了北京教育学院服务的心胸与格局,磨出了创新意识与能力,磨出了专业功底与自信,磨出了管理的规范与灵巧。”北京教育学院院长何劲松说。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