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京津冀三地校长为雄安教育发展支招(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11-30

2020年11月30日  现代教育报  第07版

  本报讯(记者 韩莉)日前,第三届京津冀小学特色建设校长研讨会暨第一届京雄学校发展共同体论坛在北京教育学院举行,来自京津冀三地的160余位小学校长各抒己见,共同为雄安新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上,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祖雪媛校长、北京市西师附小李庆元校长、雄县二小丁俊茹副校长、安新县圈头学校刘根清校长、容城县贾光乡城子小学王建华校长、保定师范附属学校王淑英校长、天津市宁河区芦台小学校长李贺忠(线上交流)、河北师大刘毅玮教授等34位校长和专家进行交流发言。
 
  祖雪媛以“整体优化课堂教学全面提升学习质量”为题,介绍了白家庄小学尊重理念下的学校课程体系,尤其是课堂教学全面优化的探索,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评价等方面分享具体经验与思考。据她介绍,学校基础核心课程占70%,基础拓展课程占25%,定制课程占5%。“我们制定了体现尊重理念的课堂文化标准,鼓励教师通过上好每一节课,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祖雪媛说。
 
  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校长王淑英说,信息时代社会发展对教育与办学带来新挑战,学校要以变应变。该校构建了适应学生核心素养的“未来荷塘”课程体系,通过“红色信仰小镇”等系列课程模块,打破了学科边界,设计宽泛、多元、个性化和可选择的未来课程。
 
  “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也有面临的发展难题。这场论坛就是给大家搭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共同解决问题。”据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介绍,2019年,北京教育学院承担了北京市对口支援项目“雄安新区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今年,学院借助河北省教育厅进行国培计划综合改革之际,与河北省中小学继续教育中心、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一起改进培训模式,升级培训资源,再次为雄安新区设计了“雄安新区基于整校改进的优秀校长培养工程”项目,在促进雄安新区一批校长发展的同时,着力推动京雄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
 
  据项目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陈丽教授介绍,项目组为雄安新区15所学校匹配了北京15所名校,大家开展跟岗研修、同课异构、共同教研、资源共享等活动,旨在促进雄安新区一批校长专业发展、一批学校改进提质。北京教育学院不仅致力于提升京津冀三地干部教师专业素养与综合能力,同时也致力于搭建京津冀三地校长交流合作平台,自2017年以来,与河北省教育厅合作,承接河北省国培计划共2740人,使三地校长深度合作,共探教育问题,共商教育策略,共助师生成长。
 
  汤丰林说,“十四五”期间,类似的支招、交流分享活动将更频繁。同时,北京教育学院计划建立深度合作机制,在跨省政策制定、经费使用等方面发力。同时,本市将加大对雄安高端领军教育人才培训的力度。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