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教育学院:六个“走进”让教育扶贫之路更坚实(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21

2020年10月19日  现代教育报

微信图片_20201021101349.jpg

脱贫攻坚,既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光荣的责任担当。扶贫必扶智,教育是斩断“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5年来,北京教育学院勇担扶贫重任,在北京市扶贫办、北京市教委的统筹领导下,承担了河北、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青海、四川、湖北、江西等9省21个市县地区,共计60项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任务,累计培训干部教师达27738人次。学院依托教师培训机构的专业优势,精心谋划、精准施策、高位推进、高标落实,在教育扶贫中用六个“走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把扶贫之路走得实而又实。


深度贫困地区大凉山深处,有北京教育学院专家团队的身影;平均海拔4200的“生命禁区”,有北京教育学院扶贫干部的足迹;国家级贫困县乡村学校的讲台前,有学院组织的送教团队的智慧分享……一幕幕闪光的缩影,铺就出北京教育学院在教育扶贫路上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兴安盟.jpg

走进北京,“到首都学习去”

教育扶贫承载着一方孩子的未来,一方教育的期盼。要在较短时间内学习到先进的理念,体验到科学的模式,掌握到管用的方法,“进京学习”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北京教育学院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大爱情怀积极承担起每一项来京培训任务,在工作中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将自身在首都教育人才培养中积淀的“3+1+N”培训体系,成功转化为教育扶贫的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让更多地区能与首都共享教育发展成果。5年来,高质量完成了青海玉树、新疆和田、四川什邡等12地4588名干部教师的来京培训任务。

北京名优教师赴大名送教-名优教师与受援地教师交流研讨.jpg

走进需求,“比学员更懂学员”

“贫困地区的学员自己往往是盲目的,需要我们培训者向前一步,比他们更懂他们自己。”一位培训专家曾这样说。培训时间是有限的,培训资源是宝贵的,为了在有限的条件里保证培训实效,就要精准对接培训需求,聚焦需求补齐短板。学院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任务导向,强调要聚焦需求、精准调研、靶向发力,把扶贫扶到点上。在学院承担的甘肃省“临夏州语言骨干推普助力脱贫培训”中,学员均来自甘肃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为摸清学员情况,项目团队前期开展广泛调研,深入甘肃临夏州、甘南州学员所在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利用座谈、听课等形式多方面收集资料,深入了解学员的语言水平、教学水平和培训需求,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有针对性的完善培训方案。

走进名校,“靠近专家才能成为专家”

学院充分发挥在北京市基础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通过名校访学、团队学习、同课异构等方式安排学员走进名校、走近名师,通过“沉浸式”“体验式”“伴随式”学习让受援地学员们能够深度参与到校长讲座、名师座谈、名校教学研讨等真实的教学教研场景中,使学员不仅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更从专家身上学到了专业的精神、专业的态度和专业的理念。通过走近名家名校,更多首都名校与贫困地区学校建成“手拉手学校”,北京名师与贫困地区教师结成“师带徒”关系,从培训层面构建起教育扶贫的长效机制。

走进现场,“名师来到我家门口”

把首都的教育温暖送达到祖国最需要的“末梢”。北京教育学院在送教工作中依然突出一个“准”字,立足送教需求,围绕教育改革的重点问题、核心素养培养的热点问题、教学实践的难点问题设计送教内容,开展“组团式”送教。送教活动形式多样,覆盖范围广泛。学院经常开展的学科讲座、做示范课、同课异构、专家点评、互动交流、一课一研、实地调研、考察座谈等学习形式广受学员欢迎。在培训送教中输出的理念、知识、技能、情感在学员心中植根发芽,更在他们回到工作岗位后生发长大。5年以来,学院先后组织幼小初高四个学段的近20个学科132位北京名优教师深入内蒙古、河北、江西等4省15市(地区)开展示范讲学活动,受援地区直接参与人员达22529人次,直接促进了当地的教育改革和发展。

走进网络,“教育扶贫云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提出“抗疫扶贫两不误”。北京教育学院及时开启了线上教育扶贫的探索和实践,鼓励教师大胆创新并尝试开展在线远程教学、远程教研。实现了在新业态新基建条件下,教育扶贫培训在“云端”的有序有效开展。在开展线上教育扶贫过程中,学院特别强调培训本身的辐射效应,让培训效能产生裂变,让培训成果真正惠及到学生。今年上半年,学院面向河北保定贫困县系列名校长工作室等8个扶贫项目共1115名学员进行线上直播培训,先后共举行130场直播,涉及建档立卡学生数13729人,同时培训辐射人数28000余人。在实践中,提炼形成了“八度”直播教学模式,得到学员、委托方的高度认可。

北京名优教师赴邯郸送教-专家讲座3.jpg

走进心灵,“智志双扶、铸师强魂”

“实在是太心潮澎湃了,太激动了。从来没想到这样的场面会真的出现在我面前。学校里也有升旗仪式,但是和这个不一样,我回去要给学生们好好讲讲我的感受。”谈起到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曲麻莱县曲麻河乡寄小班主任开周才吉来难掩心中的喜悦。

北京教育学院在扶贫工作中坚持“智志双扶”,在“强能力”的同时“扶信心”,在抓好专业引领的同时抓牢政治引领。在理论学习、综合实践的基础上,各项目团队安排专门环节,带领学员走进国博、五四广场、新文化运动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学习历史与感悟新时代结合起来,增强学员们的家国情怀和综合素养。

微信图片_20201021104110.jpg

学院以培训“用心”,让扶贫“走心”。以教育扶贫为纽带,与各受援地和学员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新疆喀什麦盖提县三中的青年物理教师肉孜·库尔班是我院新疆班的学员。听说他不幸得了晚期尿毒症,急需肾移植,北京教育学院师生为他四处奔走,不仅帮他住进了309医院,成功接受了换肾手术,还帮他协调转院解决报销问题。肉孜说,“母校北京教育学院是我在北京唯一的‘亲人’,亲人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获得了‘第二次生命’。”金秋十月,新疆寄来了特产皮亚曼石榴,“我们永远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5年来,北京教育学院在教育扶贫工作中深耕细作、求实创新、硕果累累,并持续在培训中完善培训,通过扶贫工作树立起一批典范,打造成一批品牌。“四精”模式助力教育扶贫系统设计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SPIS模式被推选入围“国培计划”十周年培训实践典型案例;“八度”直播模式在北京市教育扶贫大会上做经验交流。

北京市教委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处处长王力志对学院扶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北京教育学院作为北京市教育扶贫一支重要的支撑力量,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为受援地干部教师提供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激发了当地的教育潜能和活力。”

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北京教育学院正努力打造成为教师教育的高地,成为好教师成长的摇篮和沃土,成为教育家风采展示的舞台,成为首都基础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窗口。通过扶贫培训,学院致力于让更多的老师成为更好的老师,让更多的校长成为更好的校长,让更多的学校成为更好的学校,让基础教育成为中国梦的最大支持。”

五载扶贫路,万里育人情。北京教育学院用初心与使命丈量的教育扶贫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坚实。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