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定制”名校长,北京教育学院为保定贫困地区培养人才(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09-29

2020年9月28日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刘冕

 

培训本市教师的摇篮”——北京教育学院开始为保定贫困地区培养名校长了。今天上午举行的教育扶贫项目总结交流会上,一系列教育成绩单发布,其中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打造的名校长工作室格外亮眼。

我们瞄准保定市贫困地区教育薄弱领域,精准对接北京市优质资源,打造了名校长工作室教育扶贫协作新模式,成为京保扶贫协作的一个新创举。北京市教委教育扶贫与支援协作处处长王力志说,2019年开始设计保定市贫困县名校长工作室,从幼儿园到职高共5个工作室。

据统计,5个名校长工作室,共培养58位校长,覆盖保定贫困地区的8个贫困县58所中小学幼儿园职高学校,2020年涉及建档立卡学生数10086人。针对保定教育脱贫攻坚的薄弱环节,通过建立 幼、小、 初、 、职全学段全覆盖的保定贫困地区名校长工作室,把北京优质教育元素融入了保定教育的发展,打造了一只留得下、带不走的人才师资队伍,极大的激发了保定教育的内生动能。通过工作室系列活动的开展,做强了贫困学校自身,推动了一批学校改进提质,辐射了贫困地区教育整体发展。保定市教育局对接办主任赵聚辉说。

名校长工作室,并非简单地将北京的优秀教育经验搬家,而是聘请保定市本土名校长做工作室主持人,依托其所在的名校对保定贫困县校长进行培养。北京名校长则是实践导师,北京专家做理论导师,共同指导校长们研修。

项目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主任陈丽揭秘,每个工作室都配齐了双师,他们密切配合,在主持人与项目负责人统筹下,推动各项研修安排顺利实施,保障了研修的理实结合。

做强自己同时,工作室还起到了辐射作用,组织一批专家与名师送教,辐射全域。今年疫情期间,工作室的研修也从未停歇,系列培训辐射人数超过10000人。

按计划,保定贫困县名校长工作室运行时长为三年。期间,工作室将为贫困地区培养一大批优秀校长,推进一大批学校提升教育教学品质,培训辐射全域干部教师家长。保定市贫困县初中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保定市十七中校长李梅说:两年来,京保教育资源无缝链接,工作室运转高效顺畅,教育辐射影响与日俱增,工作室在保定贫困县学校文化升级、成员校长素养提升、贫困县教师面貌转变等方面卓有成效。工作室还将在北京专家的指导下,探索小康社会未来乡村教育发展之路,在赋能校长中不断影响学校、发展教育,以教育发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