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教育学院举行青蓝计划培训总结交流展示 优秀学员获海外高校学位(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01-14

2020年1月13日  现代教育报  第06版

微信图片_20200114133153.png

本报讯(记者 雷灵)日前,北京教育学院青蓝计划(英语)暨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培训项目英语班第一期结业暨总结交流展示活动举行。会上,来自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通州等11个区的27名优秀英语教师,完成了两年共计340课时的培训任务,拿到了沉甸甸的结业证书。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培训学员中已有十余人将会同时得到英国诺丁汉大学(宁波)的MA TESOL硕士学位,意味着这些北京市优秀英语教师通过此次培训,实现了专业发展与学历进阶的双重提升。

据了解,为加强北京市青年教师队伍建设,2017年,北京教育学院面向全市各区开展中小学高层次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简称“青蓝计划”。其中,英语学科培训由北京教育学院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宁波)合作培训学员。“在市教委的支持下,青蓝计划英语学科采取国际合作方式开展,旨在探索利用国际化资源提升北京市中小学英语青年骨干教师的教育教育教学能力。”会上,北京教育学院院长何劲松表示,“培训以学为本,注重时代特征,是对创新教师培训方式的有力探索。”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顺利结业的27名学员,初期经过了区级推荐和市级测试审核的层层遴选,在研修培训中,他们全部完成了英国诺丁汉大学的6个模块的课程学习,和北京教育学院6门课程的系统研修。

在培训成果方面,学员聚焦研究主题的教学领导力显著提升,两年来举办面向全市的主题课例活动16场,开展课题研究近21场,多名学员承担了区、市和全国级别的研究课、示范课、支教课及各类培训教师任务。学员正式发表高质量主题学术论文及参编著作近20篇,在各自的学校和区域发挥了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展示活动当天,大会播放的视频短片回顾了青蓝计划英语班学员的研修历程。项目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徐国辉以“致敬温暖 挑战极限”为题,进行青蓝计划第一期项目汇报。从项目背景、研修过程、实施效果、特色与反思等方面介绍了项目和学员成长过程,总结青蓝计划英语班“中西合璧、陪伴研修;经典研读、实践转化;课题研究、课例研究;学习支架、强化证据”的培训特色。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教师杨阳、延庆区十一学校教师刘楠、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教师郭颖、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二龙路中学教师贺亚丽作为教师代表,介绍了项目助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学员实现成长蜕变、实践多维度的研修故事与心路历程。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副校长程岚、西城教师研修学院研修管理处张怡主任及英国诺丁汉大学的领导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

“‘青蓝计划’ 是一次蜕变、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次远航。通过两年的学习,英语班学员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育人本领、个人修养方面获得的长足进步,期待更多学员实现教师专业发展,成为为卓越的研究型教师。”何劲松说。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