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京津冀中小学推进“以生为本”教学改革(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16

2019年12月16日  现代教育报  A5版

本报讯(记者 雷灵)为进一步探索教师职后教育创新与发展模式,助力提升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能力,近日,北京教育学院召开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设计与实施研修成果与经验交流”专题研讨会。会议吸引了来自东城、西城、朝阳、丰台、大兴、通州等部分区的中小学校长教师,以及天津、河北两地的部分教师,共计150余人参会。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依托了北京教育学院一级重点学科平台——“教师职后教育创新与发展”余新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自2013年以来,该团队致力于研究教师学习与有效转化问题,通过开发与实施系列化、组合式、协同性的教师培训项目,为北京市部分学校创建“以学生为本”的课堂,搭建了“教育政策”“教育理念”与“课堂实践”的融通桥梁。

   当天,研讨会展示了研究团队今年10月出版的两本研修成果,即《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设计》(初中卷、高中卷)。与会代表通过主题报告、案例分享、专家沙龙、校长访谈会、学习工作坊等多种形式的研讨活动,交流了该成果形成过程的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经验和教师培训经验。

 “‘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指教育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在注重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重视教育社会功能的同时,使学生获得全面、主动、有个性的可持续发展。”在主旨报告环节,北京教育学院教授余新做以“让教师培训架起政策、理念与课堂实践的桥梁”为题的报告,从“学生为本的政策背景、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原则方法、学生为本的教师培训北京案例、反思教师学习有效性、重构教师培训新模式”五个方面,对市级协同创新学校计划“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设计与行动学习项目,自2016年实施以来的研发过程与实施经验进行回顾总结。

 “‘学生为本’已成教育核心理念,但是如何将此理念有效落地课堂教学,对于习惯于“灌输”“控制”“应试”的老师来说绝非易事。”余新认为,全新的课堂教学改革要从教师培训开始。教师培训者只有秉承“以学习者为中心”理念开展培训,才能推动中小学教师掌握“学生为本”的理念和方法。

会上,中央美院附属中学高家园校区、北师大附中平谷分校、大兴区青云镇第一中心小学以及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等作为参与项目校及单位,进行了“以学生为本”经验的案例分享。北京第十八中学校长管杰、北师大附中平谷分校执行校长董长华、顺义区第一中学校长李冬、北京市东交民巷小学校长王文利,以及天津校长代表,则在专家沙龙区中,分享了自身对于“学生为本”教育理念在学生全面发展与学校管理中落地的看法与经验。 

记者了解到,未来,“以学生为本”的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师培训项目将把研究成果在北京中小学校进一步辐射推广,并在京津冀教育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其教师培训方面的优势作用。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