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胜任《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的教师从哪儿来(中国教育新闻网)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13

2019年12月13日  中国教育新闻网

“以学生为本”已成为当今教育核心理念,但是如何将“以学生为本”有效落地课堂教学,绝非易事。特别是对于习惯于“灌输”“控制”“应试”的老师来说,很难超越自我、跨越经验鸿沟。

北京教育学院一级重点学科平台——“教师职后教育创新与发展”余新教授团队2013年以来一直研究教师学习与有效转化问题,通过开发与实施系列化、组合式、协同性的教师培训项目,为学校创建“学生为本”的课堂成功搭建了“教育政策”、“教育理念”与“课堂实践”的融通桥梁。

在日前北京教育学院组织召开的“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设计与实施研修成果与经验交流”专题研讨会上,展出了教育科学出版社201910月出版的《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设计》(初中卷、高中卷)两本研修成果。同时,学科平台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教授余新做了“让教师培训架起政策、理念与课堂实践的桥梁”,从“学生为本的政策背景、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原则方法、学生为本的教师培训北京案例、反思教师学习有效性、重构教师培训新模式”五个方面,对《北京教育学院协同创新学校计划——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设计与行动学习项目》2016年实施以来的研发过程与实施经验开展全程回顾与系统总结。

余新认为,“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是指我们的教育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在注重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重视教育社会功能的同时,着眼学生的发展,使学生获得全面、主动、 有个性的可持续发展。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背景下,教育工作者“找差距、抓落实”的关键在于认识到“学校的初心是为学生发展、为教师发展”;“课堂的初心就是为学生爱学、为学生学会”;“培训的初心是为教师有效学习、为教师改进工作”。

“以学生为本”是诸多教学原则的首要黄金法则。余新说,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过程中,教育政策持续强调教育要关注学生。2001年教育部颁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提出“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经验”、“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学会学习”等新课程改革目标;2012 教育部下发的教师专业标准,将“学生为本”列为教师四大专业理念之一,强调尊重学生权益,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教学规律,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201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 “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

全新的课堂教学改革应从教师培训开始。北京教育学院“教师职后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团队发现,教师培训者的教学方式直接影响着教师作为学习者的工作方式和教学方式。教师培训者只有秉承着“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培训理念开展培训,才有可能教会中小学教师掌握“学生为本”的理念和方法。教师培训对课堂教学改革具有示范性、先导性、辐射性。而教师培训的有效性在于如何助力教师有效学习和工作改进,使得教师作为学习者能跨越从“认识”到“实践”的多级鸿沟,就“学生为本”理念来说,包括从“知道”到“理解”、从“理解”到“应用”、从“应用”到“行动反思”,从行动反思”到“迭代创新”。 

对此,北京教育学院“教师职后教育创新与发展”团队指出教师培训模式创新的关键是以系统思维整合多种学习方式及其资源。集中讲座、培训工作坊、校本研修、岗位指导、行动研究、网络学习等都是教师学习与培训的重要方式,但是如何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整合其中学习资源是当务之急,也是提高培训有效性的重要策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施剑松)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