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602名新教师比拼教学基本功(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19

2019年11月11日  现代教育报  第04版

本报讯(记者雷灵) 近日,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第三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举行。此次活动由北京教育学院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记者在会上获悉,602名新任教师经过层层遴选,代表全市16个区的2018年新入职中小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中122名基本技能扎实、各具教学风采的优秀青年教师在展示活动中脱颖而出,成绩优异。

“启航杯”新任教师教学风采展示活动为新任教师培养工作搭建了专业发展交流平台、教专业发展交流平台、教学技能展示平台及培养培训研究平台。北京教育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教育学院院长邸磊表示,本届“启航杯”活动于今年4月份在全市各区陆续启动,新任教师经过区级遴选,在教学风采展示活动中从“教学设计、说课和微格展示”三个方面展现入职一年的教学实践与培训成果。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分析北京市新教师教学设计、说课和教学技能的表现,展示活动组委会将评价指标细化,设计调查问卷。在展示现场,评委在完成评价打分后,通过调查问卷,分别从“教学设计”“说课表达”“微格展示”三个方面对新任教师表现做整体评价。

根据问卷分析,在教学设计中,新教师普遍在“学情分析具体、明确,有依据”方面表现最佳,得到了大部分评委认可,说明通过教师培训,北京市新任教师在学情分析上有了突破性的提升。此外,在说课表达方面,新任教师普遍具有较强语言表达能力,在“说课语言凊晰、准确、流利”要素上表现突出。在微格展示方面,新任教师在“提问内容明确、具体、恰当”“教态端庄、大方,有适当的走动,具有亲和力”等方便也展现出了良好的教师基本素质。

“‘启航杯’新任教师教学风采展示活动举办三年来,始终关注青年教师成长研究,从研究、培训和实践多个维度探讨新教师的成长发展问题。”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说。与往届新教师展示情况相比,不少评委专家也表示,本届新教师学情分析从“表面描述”到“实质探讨”、课标分析从“高高在上”到“聚焦落实”、导入设计从“引出主题”到“激发动机”、讲解技能从“讲得清楚”到“学得明白”,在几个方面的进步尤为显著,显示了展示活动推动教师培训的成果。 

当天的展示活动还为为16个区培训机构颁发了第二届“启航杯”展示活动组织奖,为获奖的17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颁奖,为优秀青年教师的“指导师傅”代表颁奖。北京教育学院院长何劲松、中国教育技术学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孟宪凯,部分区教委领导、区培训机构负责人、新任教师培训首席培训师们以及本次展示活动的优秀青年教师代表300余人出席了活动。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