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新时期教育人面临“四大挑战”(现代教育报)

来源:组宣部 发布 时间:2016-05-31

  2016年5月30日 A07版

   编者按:随着首都教育“深综改”不断推进,基础教育阶段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向校长和教师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如何正确把握改革方向,通过寻求外部支持与提高自身能力,积极应对基础教育阶段的全面改革?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撰文对此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分析和解读。

   关键词:挑战

   近来,北京市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涉及学校优质资源整合、课程方案调整、考试招生改革、学科教学改革、学生评价改革等方面,给校长和教师提出了一系列的挑战和课题。这些挑战与课题集中在四个方面,基础教育改革中的校长和教师应当对此有全面的了解,进而把握基础教育改革的方向。

   教育观念再调整 树立科学人才观与素质观

   教育观念是指导教育行为的先导,教育观念的核心是人才观、素质观。

   好的教育应该是扬长的教育,是发现和发挥每个学生的优势的教育。魏源说:“教人者,成人之长,去人之短也。”我们需要以多元化的人才观来改变单一模式的人才观。科学、技术、管理、文化、社会等领域需要的人才素质是不同的,人才成长的规律也有所不同。学校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差异和优势特点,按照不同类型人才的成长规律,采取有差异的培养策略,而不必用同一个标准模式去要求所有学生。学生在学科学习上有差异,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没有必要过于注重每一科的分数。

   在教育者眼中,每个学生 应该都是潜在的天才。我们不要问学生聪明不聪明,而要问学生在哪方面聪明。如何发现、诊断、培育和发挥学生的优势?如何差异化地培养学生,并引导学生科学地选择考试科目?是我们需要深入研究和实践的课题。

   其次,我们还要树立核心素养观,突出重点素质的培养。人的素质中有关键性和非关键性之别。关键素质持久地起作用,并起决定性作用,如品格素养。在深化改革的今天,需要重点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信息素养、沟通合作能力、创新能力、操作技能等核心素养。为什么这些是重点素质?如何把重点素质体现到学校的培养目标、课程内容、教育活动中?如何判断学校在重点素质培养方面的贡献率?也是校长和教师需要研究的课题。

   课程能力再增强 聚焦价值分析与资源利用

   课程是教育的核心,是人的素质形成的重要来源。教育改革必定以课程改革为重心,这需要校长教师进一步增强课程建设能力。

   价值分析能力。课程是为实现培养目标服务的,什么内容对应什么目标,便体现什么价值。校长和教师应具备课程的价值分析能力。这样才能把知识和价值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把价值观教育落到实处,更好地体现课程的教育价值。

   课程设计能力。包括学校课程建设方案、三级课程的整合、学校课程体系结构的构建、校本课程教材开发、课时的安排、长短课设计等,都需要在一定的教育观念、办学理念的指导下,根据教师和学生的实际进行设计。

   课程统整能力。课程的综合融通是当前改革的一项措施,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又可以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课程整合包括学科内综合、学科间综合、综合实践活动等几个层面。10%的综合实践课时如何有效利用和开展?课程如何综合?教师的综合能力如何实现?也是校长教师关注的热点问题。

   资源利用能力。课程是通过诸多载体和资源呈现的。可利用的课程资源很多,有校内校外的,特别是校外各种社会资源。资源的建设和积累以及资源的充分利用是校长和教师面临的两方面课题。社会大课堂是全市的资源平台,学校还可以挖掘社区各种资源用于教育活动。

   培养模式再改进 突出“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法

   培养模式和具体教育方式方法是实施课程、落实目标的途径和方法。为了培养多元化的人才,为了突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了强化核心素养的养成,我们要更加注重将社会实践学习、创新思维训练、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网络与移动学习等方式综合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之中。

   教学和学习方式需要变革,教师要改变传统讲授“灌输多”的模式,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法,是以学生的实际、潜能、经验、个性等为主要依据而设计的学生主动参与的教学方法,它能够把学生的兴趣调动起来,把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出来。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法在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三个阶段均需体现。在教学前,要充分研究学生的学情,通过测查、问卷、访谈等方式,了解学生对学习课题的已有知识经验和未知情况,并据此做好教学设计,使教学设计富有针对性。在教学中,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活动,注重问题引导、思维训练和多样的方法,适应学生的认知风格和个体差异,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在教学后,要及时了解检查学生知识技能等的掌握情况,及时纠错与深化,让教学目标真正落实到学生身上。

   评价方式再丰富 探索新项目的评价方法和工具

   评价的核心是对学生学习和发展情况进行了解、测查、分析,检查教学目标达成的效果,掌握反馈信息,便于改进教学、完善管理。过去,我们评价的项目主要侧重学业以及行为表现;尽管也有综合素质评价,但方法和内容都还需要完善和深入。现在,由于人才观、素质观以及课程内容上的变化,评价的项目和方法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

   一些过去我们涉及不多的评价项目,现在需要探索新的评价方法和工具,使这些高级复杂素养的评价更加科学、有效。比如价值观和责任感的评价,我们可以尝试通过情景分析、案例讨论、社会服务活动评价等多种方法来进行评价。又如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评价,我们可以通过创造思维测验、开放问题解决作业、产品制作、创意设计等方法来进行评价。再比如沟通能力合作能力的评价,可以通过情景模拟、冲突解决、演讲辩论、谈判、游戏等方式来评价。至于人文知识、科技知识可以通过知识测验、画知识结构图、实际问题解决等方式评价。而学习与信息能力则可以通过阅读、听说、写作、信息处理等方法进行。

   关键词:应对

   在深化教育改革的时期,校长和教师专业成长的公式是:高成长=高挑战+高支持+高努力。校长和教师应对教育综合改革的调整所带来的挑战与课题,既需要外部的资源和支持,也需要内部的自身努力。内外因素结合,才能实现自身的高成长。

   获取应对挑战的外部资源和支持

   校长和教师应对挑战需要的各类资源,大体分四个方面:一是政策资源,即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支持性政策,比如区域内教师流动、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乡村教师支持措施、经费支持、培训支持等。在学校内部,也需要建立支持改革、支持探索的机制,如项目机制、奖励机制、特许机制等。

   二是专业资源,即服务于校长和教师的专业机构如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培训部门、教研部门的专业人员所积累的专业的资源,包括专业的知识、视角、方法、工具等,能给校长和教师应对挑战带来启发。

   三是案例资源,或经验资源,案例和经验是校长和教师在解决问题的实践探索中所创造的方法样态,具有实践性、创造性、具体性、启发性、可模仿性,对于其他校长教师解决实际问题往往具有明显的启发借鉴价值。这种资源可以通过视频、访问、观摩等途径来获得,专业部门也可以建立案例资源库或知识共享平台,供学校使用。

   四是智慧资源,主要是团队的智力资源汇聚。校长教师是改革的主体,是有智慧的实践者,具有问题敏感性和策略创造性。学校领导若调动教师们的积极主动性,营造开放的自由的探索氛围,把大家的实践智慧聚集起来,将有助于创造性地解决改革中问题。

   提高适应与促进改革的内部动力与能力

   外部资源支持的获得,要靠个体的努力才能实现。教师的主观努力,一是要有适应改革、促进改革的动力,二是要增强适应改革、促进改革的能力。

   具体来说,校长和教师改革的内在动力根本上来自对学生发展、社会发展的责任感以及对自身发展的自觉意识。越是站在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的高度看待教育的价值,自身发展的动力就越强。教育和学校作为社会的推动力,作为人才成长的基础,必须把责任感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放在重要位置,落实到教育活动的方方面面。唯此才能体现教育工作者的价值。针对学生发展的个性化特征,把学生培养成为负责任的公民、创造性的人才、有幸福感的人,应该是教育工作者永远的追求。当然,自身价值的实现、教育工作难题的破解、专业知识的丰富、教学技能的改进等,也是校长和教师发展的直接动力。

   此外,面临改革新课题,校长和教师要探寻新方法,增强工作新能力,才能有效促进改革。新方法哪里来?一方面来自对理论资源和他人经验的学习借鉴,另一方面则是来自对问题的探索实践和策略创新。在边学习边实践之外,面对具体的改革课题,还需探索一系列解决问题的具体改革策略。

  文/钟祖荣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