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成果推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1-30

  编者按:为宣传推广学院教师优秀科研成果,促进实践转化,深化研训融合,学院将陆续推介教师课题研究成果。在此,我们首先推介学院2019年立项的第一个党建重大课题《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践研究》(ZD2019-03)的系列成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课题简介

  该课题为北京教育学院院级重大课题(ZD2019-03),是学院重大课题中首个党建课题。课题负责人为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北京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肖韵竹同志。课题2019年6月立项,11月组织开题论证,2022年12月顺利结题,结题鉴定等级为优。该课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党组织领导德育、党组织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组织领导干部人才等五大领域,调研分析了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有效做法和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应深化建议。

  三年来,课题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坚持落实研究计划与跟进形势变化相结合、总课题组统筹推进与子课题组个性深化相结合、课题研究与培训研讨相结合、学理探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以研究推进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试点为主线任务,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一系列研究,形成丰富的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课题立项以来,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一是参与政策文件研制,提供理论支持。课题组参与研制了《北京市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试行)》等面向北京市中小学校发布的6份政策文件。二是汇编党建特色案例,进行实践指导。课题组搜集典型文本材料、汇总全市各区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方案、汇编35所市级试点校特色案例、指导市区级试点校修订改革制度文本。三是形成8份决策咨询报告,提供决策参考。课题组先后形成《新时代北京市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现状分析与对策》《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研究》《提高中小学校党组织组织力研究》《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运行研究》等8份决策咨询报告。四是出版4部编著、发表9篇文章,深化学理探讨。课题组负责人和核心成员形成《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北京实践》《怎样提升学校党组织组织力》等4部编著作品、发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小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基于新领导体制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的使命担当》等9篇学术文章。

  编著《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北京实践》

编著《怎样提升学校党组织组织力》

  编著《北京市中小学校党建质量提升案例》

  编著《红色传承——红色教育的内容与方法》

  文章《新时代北京市教育党校系统工作机制研究》

  文章《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小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文章《基于新领导体制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的使命担当》

  文章《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德育工作的现状分析与建议》

  研究结论

  课题组围绕中小学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构建,中小学校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实践探究,分析有效做法与存在问题,也针对不同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实施对策和建议,形成了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系统路径。

  一是关于中小学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构建。课题组通过调研,归纳总结出北京市中小学校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构建中四大有效做法:积极探索建立了试点学校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和个性化试点策略。同时,通过调研发现在实际落实和政策预期、组织体系建设与党组织作用发挥领导作用、领导班子的能力素质与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要求等方面依然存在差距。针对存在的问题,课题组提出从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体系、完善运行机制、理顺工作机制等方面加快健全中小学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

  二是关于中小学校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课题组核心成员带领30位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聚焦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的目标,以剖析并破解学校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中存在问题为出发点,建构了中小学校党组织组织力五个维度: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自我规范力、群众凝聚力和发展推动力。课题组在大量走访、调研基础上,归纳总结出北京市中小学校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构建中五大有效做法: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自我规范力、群众凝聚力、发展推动力。同时,研究中发现中小学校党组织组织力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亟待强化;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的认识还需强化等。为此,课题组建议从深化学校领导体制改革、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守牢思政工作生命线和健全党建评价体系几个方面进行改进完善。

  图:中小学校党组织组织力的五个维度

  三是关于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组在研究中发现,各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重视学习实践、凝聚重要多数、加强阵地建设。同时,依然存在机制不够完善、内容针对性不足、形式相对缺乏多样化等问题。课题组建议从长效机制建立、方式方法创新、回应教职工真实关切等方面,不断加强党组织对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四是关于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德育工作。课题组通过研究发现,中小学校党组织在领导学生德育工作方向、建设学生德育工作队伍、创新路径机制和拓展德育工作资源等方面形成积极有效的实践经验。同时,存在组织体系还不够健全、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运行机制还不够顺畅、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问题。课题组建议,要建立党组织领导学生德育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要提升教职工政治理论素质和师德素养,要加强德育学科、学科德育建设和德育工作宣传力度。

  五是关于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干部人才队伍。课题组通过研究,归纳出学校党组织在领导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三点有益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精准落实;抓住教师群体,提升专业能力;抓住关键少数,引领重要多数。同时,课题组也发现,中小学校党组织加强干部人才工作的领导中存在顶层设计不足、目标导向不明、培养对象主观能动性不强等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课题组建议要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领导职责,研究并尊重干部教师成长规律和培养规律,做好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等。

  成果转化设想

  下一步,课题组将积极推动该课题的学理成果和经验案例成果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化运用。一是转化到全市“1+5制度体系”的持续完善中;二是转化到市区教育党校的跟进培训、追踪研究中;三是引领指导全市后续批次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通过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的提升,来检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优势与效能,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研究助力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