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市教委召开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推进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1-12

  2023年1月11日,北京市教委召开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推进会。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孙其军,市教委人事处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副院长汤丰林、副院长周玉玲、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柳立涛在学院分会场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

  会上,全市各区教委负责人围绕落实《“十四五”时期北京市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方案》、完成“双减”背景下北京市中小学干部教师能力提升全员培训任务的相关情况,汇报了各区开展的主要工作、典型经验、存在问题和进一步改进措施。

  汤丰林代表学院做《“十四五”时期市级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暨全员培训情况汇报》。他围绕“十四五”时期市级干部教师培训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落实“双减”政策要求、促进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员培训等内容,介绍了学院开展的各项干部教师培训工作。他指出,“十四五”以来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北京市教委的领导下,北京教育学院立足职能定位,积极建构高质量干部教师培训体系,稳步推进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有序开展。2023年学院将进一步优化项目设计,深化精准、专业、规范的培训探索,为建构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质量教师培训体系贡献北京方案。

  孙其军充分肯定了北京教育学院和全市各区开展的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取得的各项成果。他指出,当前一个阶段的重要工作就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高质量干部教师培训助力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关于全市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他提出四个方面的意见:一是进一步明确教师培训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定位,教师培训要服务于教育改革发展和稳定,要服务于教师发展。二是教师培训要体现三个导向,即价值导向、问题导向、效益导向,体现教师培训的激励效应、对教育短板问题的回应以及培训投入产出之间的适切。三是要加强政府、培训机构、培训资源横向统筹,以及市区校纵向三级统筹,建立纵横交错的培训体系和培训资源库。要开展培训项目的达标创优工程,推出一批精致项目、精品课程和精彩师资。要深化对培训和课程的评价研究,构建好围绕教育质量提升的评价机制。四是要建立对教师培训的保障体系,各区要加大对人才培养、教师培训上的投入,通过对人的培养提高教育质量。他还强调,2023年市区两级培训机构要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构建开放协同联动的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深化精准培训改革。

  肖韵竹在会后表示,学院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落实上级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把2023年的干部教师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助力首都基础教育干部教师队伍成长。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