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市中小学卓越校长培养项目、北京市新时代中小学名校长发展工程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顺利开学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2-30

  12月28日,北京市中小学卓越校长培养项目、北京市新时代中小学名校长发展工程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线上举行开班典礼。北京市教委人事处一级调研员邓永卫,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桑锦龙出席了开班典礼。

  桑锦龙、胡淑云、陈丹、李雯、陈丽、孟瑜、余新、陈晓芳等8位学院理论导师,王欢、李烈、刘长铭、王俊成、刘继忠、李明新、柳茹、王岚、于会祥、周建华、齐振军、徐华、张文凤等13位中小幼实践导师及35位学员参加了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由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学员工作部部长、教务处处长张金秀主持。

  桑锦龙在开班典礼上致辞。他对两个项目35位学员通过遴选进入到校长职业生涯发展的新研修阶段表示热烈祝贺,对入学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对学院的信任并委托学院持续开展北京市高端的教育干部培训项目,感谢各位实践导师长期以来对学院的大力支持和为高端干部培训项目提供的智力支撑。他表示,学院深刻领会这两个项目是北京市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强师计划》、加强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干部队伍建设、造就首都基础教育领域示范和领军人才的重大举措,学院将整合全院力量,按照首善一流的标准为学员提供最专业、最精准、最高水平的研修指导。他还期待学员以求真求实求发展的态度,直面挑战,虚心学习,深刻反思,实践创新,圆满完成研修任务,为首都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北京市中小学卓越校长培养项目总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院长胡淑云教授代表两个项目团队从项目依据、项目定位、培养对象、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研修方式、专家资源、成果要求与学业考评等方面对研修方案进行解读。她还指出,两个项目要坚持先进的干部培训理念、坚持高端干部培训的项目定位、坚持课程驱动与自我主动良性互动、坚持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基本精神,以专业化、精准化、个性化为项目追求,采取“一人一案”“双导师+导师团”“统分结合”等推进策略,方式方法以“适切”为基本原则,努力为学员提供高品质的专业培训服务。

  邓永卫在讲话中阐述两个项目启动的政策背景、现实需求和顶层设计思想,强调中小学卓越校长培养项目和新时代中小学名校长发展工程是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首都未来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而搭建的服务于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和校长成长的高端平台,希望校长学员珍惜这份荣誉,担起这份责任,把握研修机会,快速成长为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领军人物、排头兵,真正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同时,他充分肯定了学院在首都乃至全国教师干部培训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并期待为这两个高端项目学员的学习成长能够全情助力和优质护航。

  开班典礼结束后,桑锦龙以《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首都教育现代》专题报告开启了“导师讲堂”。他立足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从实现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首都教育现代化的历史方位及发展主题、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中的学校治理改进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强调作为首都的高水平中小学校长,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树立大历史观,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要聚焦新时代首都发展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发展目标任务,树立首都教育观念,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积极推动首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率先在全国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

  开班典礼和“导师讲堂”精彩第一课,拉开了北京市中小学卓越校长培养项目、北京市新时代中小学名校长发展工程两个高端项目的研修序幕。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和学员将共同努力,教者善教,学者善学,高质量推进研修计划,为北京市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为培养校长队伍中的领军人才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