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党校大讲堂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2-17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按照市委教育工委相关部署,北京教育党校专门研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培训实施方案》,分批启动面向多层次对象、涵盖多维度内容的多类型培训项目。北京教育党校大讲堂是其中的首要培训安排。

  12月15-16日,在市委教育工委的统筹安排下,北京教育党校大讲堂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旨在引导指导首都基础教育领域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专题培训共3场,分别是王炳林教授主讲的《新征程新飞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薛二勇教授主讲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黄相怀教授主讲的《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报告通过北京教师学习网在线直播,分别由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桑锦龙和北京教育党校办公室主任王鸿杰主持。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全市各区委教育工委、各区教育党校、中小学校幼儿园干部教师和“国培计划”河南省中小学校书记专题研修班等在办干部培训班、思政教师培训班学员观看直播,场均参训人数1.92万人。

  首场报告为《新征程新飞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王炳林主讲。王教授从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在党等三个方面深入分析和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内涵和核心要义,对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本质要求等重点内容进行了系统阐释,对广大干部教师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飞跃,进行了高位引领和精深指导。

  第二场报告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由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薛二勇主讲。薛教授从为什么学、怎样学习、学习什么、如何实践等四大维度展开,以本体论、方法论、主体论、价值论角度详细梳理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训人、谁来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主要观点,提出理论认识与行动研究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政策理论与政策实践相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的学习路径,分析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施五育并举、优先建设教师队伍、全社会合力育人等践行举措,为基础教育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理清了思路,提供了方法。

  第三场报告为《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中心研究室主任、教授黄相怀主讲。黄教授由当前意识形态问题的泛在性、潜在性、复杂性特征日益凸显,意识形态工作和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日益凸显的社会形势与背景谈起,就为什么要重视意识形态、怎样提高意识形态能力等两部分主要内容进行分析讲解。他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阐述分析了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系统提出了意识形态鉴别力、学习力和思考力提升的具体途径,并给出了善于从政治的角度看问题,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观察问题、抓住关键并进行分析等具体方法,帮助党员干部有效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主动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本次大讲堂专题培训由北京教育党校办公室等学院有关部门组织协调,并首次使用“北京教师学习网”进行直播,得到了全市基础教育和民办学校、职业院校等方面广大干部教师的关注,反响热烈。同志们纷纷表示,专家辅导报告站位高、讲解精、内涵深、意蕴长,通过报告学习,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意识形态工作有了更高站位、更准定位、更为系统、更为深刻的认识、理解和把握。本次大讲堂专题培训,有力地提升了参训干部教师的党性修养、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帮助和促进了同志们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扛起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政治责任,积极推动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北京教育党校将在落实系列培训的同时,引领带动各区委教育工委和各区教育党校,在前期相关扎实工作和有效经验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深化本区培训部署和学习安排,积极推动各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辅导,广泛开展宣讲巡讲,有机融入教育教学,积极开展研究阐释,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任务要求,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