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学院举行新一轮学科创新平台立项评审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1-14

  

      2022年11月9日、10日,学院举行新一轮学科创新平台立项评审会。七个二级学院积极参加了教育管理学、教师教育学、学科教育学和学生发展学四个主干学科的19个学科创新平台和方向的立项申报。立项评审会分教育管理学与教师教育学组、学科教育学文科组、学科教育学理科组、学生发展学组等四个小组进行。根据申报学科创新平台和方向所属的学科领域,学院邀请了韩震、陈如平、朱旭东、王炳林、吴向东、刘儒德、丛立新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和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北京市中小学的知名校长李烈、李希贵、窦桂梅、马景林、李晓辉等,以及学院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共29名专家担任评审专家。分组立项评审会分别由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桑锦龙和科研处处长李雯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副院长汤丰林、副院长周玉玲出席和全程参加了立项评审会。

  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代表学院领导致辞。肖韵竹首先对各位评审专家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和百忙之中支持学院学科建设工作致以诚挚感谢。她介绍了学院开展学科建设的基本定位和主要特色,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学院学科建设的实践探索和成果产出。她指出,进入“十四五”以来,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有关“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普遍意义的学科体系”精神和部署,积极探索和大力推进有组织的科研,立足学院办学定位和主责主业持续推进学科建设,出台了《北京教育学院学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学科建设是学院事业发展根基的战略定位,建构了包括教育管理学、教师教育学、学科教育学和学生发展学等四个主干学科、26个学科领域的学科建设图谱。她还强调,学院立足自身的办学定位,坚持研训一体,既聚焦基础教育办学实践中出现的重要问题及其有效解决,又积极学习借鉴普通高校学科建设的基本规范,积极探索具有学院特色的学科建设发展模式。

  桑锦龙介绍了学院新一轮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工作进程、申报情况和立项评审会的整体安排、主要议程。他希望借助评审专家的智慧,共同为学院学科创新平台建设“诊脉把关”,发挥好评审的诊断功能,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管、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为后续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介绍了学院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立项评审实施方案,明确了评审原则、评审类别、评审指标和评分表填写注意事项等。

  在学科创新平台立项评审环节,各学科创新平台负责人进行立项申报陈述,从文献综述、既有基础、预期目标、主要内容、方式方法、预期成果、经费预算等方面汇报了学科创新平台健身的整体方案。评审专家们立足学科建设的核心要素,从学术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和社会服务等不同方面多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指导。

  评审专家们充分肯定学院“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整体部署和新一轮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推进思路、主要举措,积极评价学院自足自身办学定位、突出研训一体办学特色,积极探索职后教师教育学科群建设的责任担当和重要意义。

  评审专家的专业指导和肯定鼓励,帮助学科创新团队明确了建设思路、完善了实施方案,也大大激发了团队成员投身学科建设的信心和积极性。学科创新平台团队负责人纷纷表示,专家高屋建瓴的专业分析与指导,使他们受益匪浅、深受启发,下一步他们将组织团队成员认真学习和深入讨论专家意见和,进一步完善修改方案。

  最后,评审专家们依据立项评审方案,对各学科创新平台等级评定和综合打分,并撰写了专家意见。下一步,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将对四个小组评审结果和意见进行统计和汇总,向学院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汇报,并提交院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议。

  作为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环节,本次立项评审会为积极稳妥推进新一轮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凝心聚力开启学科建设新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