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市委教育工委重点课题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0-21

     
 
      10月18日,市委教育工委重点课题研讨会在学院中轴路校区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李奕,学院党委书记、北京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肖韵竹,学院副院长汤丰林等课题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志成、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统计与测量研究所所长辛涛以及北京教育督导评估院专家进行指导。会议由课题负责人李奕主持。

      市委教育工委党建工作处(巡察办)处长赵学智代表课题组对《市属高校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分类发展数据挖掘研究》有关情况进行汇报;教育工委组织二处处长宋晓晖代表课题组对《北京市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成果与效度评估研究》有关情况进行汇报。随后,教育工委各处室结合近期研究和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杨志成对两个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价值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两个课题视角新颖有创意、分析系统有价值、方法科学有信度、数据分析科学有效度、结论凝练有前瞻。他从结构上、分析上、结论上分别对两个课题提出意见建议,认为在后续研究中要进一步聚焦研究目标,细化研究方法,增强指标对应性,在数据分析上下功夫,加强定量与定性相结合。

      辛涛认为,两项课题基础良好,思路清晰,反映了北京深化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工作力度,富有前瞻性思考,具有指导性意义。他建议,要进一步破题全面从严治党与高校分类发展的关联,进一步调整研究指标体系,增加能够反映中小学校管理与组织核心内容的内涵性指标,并从政策落地角度调整相应表述。

      肖韵竹指出,两项课题研究的开展转变了工作方式,深化了基层调研,推进了部门工作和年度任务,促进了工作的科学性,是市委教育工委抓好党建工作、部门间形成协同合力的良好示范。她认为,课题的研究目标务实适切,研究内容充实丰富,研究方法扎实有效,需要下功夫取得实在的成果,用以指导未来五年的工作实践。她建议,在后面的研究中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梳理近五年数据;要不断加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李奕对各位专家为课题研究建言献策、提供真知灼见表示了感谢。针对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他对课题组成员提出要求:一是继续优化课题研究方案,二是尽快制定第四季度工作计划,三是在研究工具和研究方法上有所尝试,有所突破。他指出两项年度调研课题是针对市属高校分类发展和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两项重点工作开展的,旨在提升推进改革创新、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的效度,要迅速破冰,形成具体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