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二十大报告在我院教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0-17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学院积极组织教职工第一时间收看了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报告。大会报告结束后,很多教授、思政课老师、青年教师心潮澎拜、畅谈学习体会,迅速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热潮。10月17日上午,二级党组织、党支部组织教职工交流报告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    杨雪梅教授

  16日上午,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情很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高瞻的引领和奋斗的召唤,使我们明白未来五年,我们将往哪里走,这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使我们清晰未来五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怎么走,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提出许多新的思路、策略和方法。报告有十五部分内容,涉及国家发展的各大重要领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特别关注了报告第五部分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表述。报告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我们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将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在教师校长研修全过程,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研修课程,把党的教育方针、科学合理的育人理念深入教师校长头脑中体现在育人的行动中,把教师校长职后素养提升做得更科学、更有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学院 尚九宾副教授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最高权力机构和重要会议。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等十五个方面,进行了科学谋划和系统部署,为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凝聚共识,振奋人心,对思想政治教育领域来说,是一堂最具有形势政策教育意义的“大思政课”,是当前开展好“大思政课”最生动、鲜活的教学资源。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责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必然要求,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办好“大思政课”的时代使命。

  人文与外语教育学院青年教师   赵雪伶博士

  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新时代给予青年更多的发展机遇,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们,更是要以报告为指引,听党话、跟党走,激发自身起而行之的力量,积极投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我们也要奋起努力,履行时代赋予青年教师的责任,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开拓无限的未来与希望,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砥砺前行。

  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   张素娟教授

  16日上午按时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20大报告,确实令人振奋。报告透出在复杂国际形势下党中央的坚毅和稳健,展现了科学精神和实事求是精神,回应了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的各种关切,指明了国家前进的方向,让我们心里充满希望。其中提到“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仔细领会其中每一句话,会找到对我们教育未来发展问题的答案。总书记还谈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等。这对我国发展方向的定位至关重要。作为一位老教师,一定要坚定自己的政治方向,要听党话,跟党走,切实落实组织交代的每一次培训任务和理论学习,将个人发展融入到时代发展潮流之中,行稳致远。

  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   吕鹏教授

  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两句话赋予新时代美育更大的使命责任:一方面要继续教好书育好人,通过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培养能够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的一代新人,另一方面要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认识到美育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方面能发挥的重要作用。我和参加国培计划的老师们都深受鼓舞。我会继续加强美育研究,美育培训工作,帮助中小学美术教师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教学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将中华民族的精神,融入自己的教育教学中,通过提升青少年的艺术素养,增强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学生能够运用丰富的题材、多元的形式,生动多彩的艺术作品,人生作品去表达,去创造,肩负起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信息科技与劳动教育学院青年教师   王希彤博士

  作为新时代下的青年教师,应坚持立德树人初心,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担当与责任。牢牢把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主线,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提升专业能力,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今后既要怀抱梦想又要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前教育学院青年教师    解婷博士

      盛世迎盛会,扬帆新征程。10月16日上午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令人无比振奋,心情非常激动,更加坚定了我做好教育培训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听到“教育优先发展”、“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铿锵话语,我更加明确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党的二十大的成功召开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发展蓝图。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一定牢记嘱托,坚守信仰,不忘初心,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