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学院举办北京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0-08

     近日,北京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在学院黄寺校区成功举办。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孙其军,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党委常委、副院长周玉玲,研讨班学员等40余人参加研讨班。
      陈子季以《职业教育ABC》为题作了研讨班的第一讲。他从我国职业教育的困境谈起,对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作为应用型教育的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重大任务。发展职业教育做到:要胸怀国之大者,从政治上看职业教育,从民生上抓职业教育,不仅要看到国家社会对教育的期望,还要看到社会大众对教育的期望;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在比较中思考中国职业教育在结构、质量、能力上的不足和差距,构建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制度模式,实现由借鉴追赶向创新引领的历史跨越;要加快多元开放融合的发展模式,在保证职业教育基本公益属性的前提下,加快由政府“办”向政府“管”转变,吸引社会力量高质量举办职业教育,促进职业教育紧跟经济社会发展。
       孙其军强调,办好首都职业教育要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聚焦当前职业教育发展和职业院校建设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深入推动工作落实。他指出,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二要抓紧研制落实《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具体措施,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力争突破,确保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三要立足全球视野,秉持本土情怀,打造一支适应首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
       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指出,要深刻把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时代内涵,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出发,以更深远的历史眼光、更深刻的现实价值理解本次培训,为首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在培训中,6位专家分别从职业教育的发展历史与现状、职业教育的新内涵、职业教育的实施战略和具体路径、职业教育发展中的法律问题、数字化经济转型、技能技术型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8位参训学员代表聚焦学校改革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结合已有经验,围绕专家讲座,对学校职业教育今后发展的思路与举措进行了交流。
      当前,职业教育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首都职业教育领域正处在实现新的历史跨越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北京教育学院将以本次研讨班的成功举办为起点,与全体职教人一起,抓住职业教育这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不断推动首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