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通州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与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育党校)战略合作启动会召开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20

微信图片_20201020142811.jpg

  10月16日下午,通州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与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育党校)战略合作启动会顺利召开,标志着双方以“促进城市副中心教育优质发展”为宗旨的五年战略合作正式开启。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北京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肖韵竹,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汤一原出席。

微信图片_20201020142847.jpg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对战略合作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与会人员,一要准确把握“中小学校全面进入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新阶段”的定位,切实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二要积极破解试点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办学活力,构建“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等系列“新难题”,更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三要贯彻落实“新能力”要求,加快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能力,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系好扣子、勤练膀子、勇挑担子、常照镜子,擦亮政治底色、砥砺能力成色、增添担当亮色、永葆清廉本色,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

微信图片_20201020143005.jpg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北京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肖韵竹在讲话中谈到,愿与通州区一道,以此次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战略合作为契机,发扬首创精神,发挥主体作用,在加强党对副中心基础教育的全面领导上持续下功夫,在提高副中心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质量上持续下功夫,在提升职级制背景下副中心中小学校校长专业化水平,特别是“解决实际问题的七大能力”上持续下功夫,在推进副中心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持续下功夫,为有力实现副中心教育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创出市区合作的示范性品牌,做出双方共同的历史性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020142856.jpg

  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汤一原在致辞中,对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与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育党校)联合开展“新时代加强党对基础教育的全面领导的研究与实践”和“基于职级制的中小学校长素养提升”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借此战略合作的签约,进一步提升副中心教育品质、服务好副中心百姓,为副中心改革发展增添力量、做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020150807.jpg

微信图片_20201020150812.jpg

  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与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北京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肖韵竹共同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研究实践基地揭牌。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和通州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刘青松同志共同签订了《关于联合开展促进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优质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会领导向通州区4位特级校长颁发了证书和特级校长工作室铜牌,并向特级校长工作室理论导师颁发了聘书。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市基础教育党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鸿杰就协议内容和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特级校长工作室理论导师代表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院长(校长学院)胡淑云教授,特级校长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金香分别做现场发言。

微信图片_20201020150815.jpg

微信图片_20201020150818.jpg

微信图片_20201020150822.jpg

  此次战略合作,重点聚焦“新时代加强党对基础教育的全面领导”和“基于职级制的中小学校长素养提升”两大序列,全面开展系统培训、课题研究与科学实践。主要内容包括:开展“新时代加强党对基础教育的全面领导的研究、实践与培训”,建立“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研究实践基地”,成立特级校长工作室,研制《北京城市副中心基于职级制的中小学校长素养提升规划(2020~2025)》等。双方将在五年内持续推进课题研究、专项培训、平台建设等工作,依托北京教育学院基础教育党建研究中心和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校长学院),聘请中央党校、北京市委党校和高校科研院所资深专家、北京市中小学特级校长、书记等共同开展专业指导,提供专业支撑。

微信图片_20201020150824.jpg

  启动会第二阶段,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国家督学王定华教授现场为大家做《认真做好“十四五”教育规划的制定与实施》专题辅导。

微信图片_20201020150828.jpg

  会后,特级校长工作室成员进行了首次研修活动。通州区优秀青年教师领导力提升培训班进行了开班动员。

微信图片_20201020150831.jpg

  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二处、北京教育学院有关部门、特邀专家,通州区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党政正职,通州区优秀青年教师领导力提升培训班学员参加上述活动。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