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教育扶贫系列报道之② 教育扶贫星星之火,点燃草原教育之梦 ——“京锡合作”锡盟初中历史教师赴京研修班顺利结业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16

图片1.png

   结业典礼上,蒙古族歌声悠远嘹亮,圣洁的哈达披挂在北京教育学院专家和班主任身上,学员们身着民族服饰载歌载舞,用锡林郭勒草原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对本次培训的最高谢意。
   2020年9月底,在北京市教委、锡盟教育局和北京教育学院共同协作下,为期十天的“京锡合作”锡盟初中历史教师赴京研修班70名蒙汉语初中历史教师顺利结业。这是锡盟和首都北京的一次历史学科交流盛会,也是草原深处和首都心与心的交融。十天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这短短的十天却点燃了锡盟70名历史教师矢志投身教育改革的燎原之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教育扶贫就像点亮通向美好未来的路灯,照亮了无数地区、无数家庭实现梦想的征途。自2015年起,北京市教委与锡盟教育局项目达成帮扶协议,开展教育领域教师培训支援合作项目——“京锡合作”。在北京市扶贫办、市教委的领导下,北京教育学院积极响应,成立扶贫领导小组,设置专项办公室统筹协调教育扶贫工作。此次,学院委托北京教育学院培训中心承担“京锡合作”对口支援与合作任务。5年来,学院共培训锡盟各学科教师600余名,为草原教育发展贡献了坚实的力量。

图片2.png

   靠前指挥,首善标准树典范
   北京教育学院全面落实教育扶贫“一把手”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深入到各培训班一线,出席参加活动,参与培训授课。学院坚持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原则,全院上下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用首善标准完成好每一项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任务。
   年初,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国家统编三科教材的使用,促进“三科”教师准确把握教材,北京市教委与锡盟教育局研究决定开展初中历史教师培训项目。依照“京锡合作”项目的总体部署,北京市教委、锡盟教育局及北京教育学院三方协同,提前调研需求,明确攻坚任务,着眼扶贫实效,精准施策“扶智”。学院领导多次关心指导“京锡合作”项目实施,要求培训中心项目团队积极响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要求,为教育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3.png

图片4.png

   精准扶贫,聚焦需求补短板
   “对我们很多人来说,这是第一次来北京,能从我们大草原来到首都学习,机会非常难得,真想多学一些、多带一些东西回去。”班长银磊如是说。
   培训时间是有限的,也是宝贵的。为了保证培训实效,专项办公室年初就与市教委扶贫支援处、项目受援地及学院相关部门进行了调研沟通,对精准扶贫提出了具体要求,形成了整体方案。在方案指导下,培训中心项目团队与锡盟教育局深入沟通具体需求,研磨培训方案,精准掌握学员所需所求。根据需求调研,项目组与专家研究探讨,明确培训目标,科学规划课程。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锡盟教师不能走进北京中小学校实地观摩的情况,项目团队精心安排,邀请北京一线教师到学院与锡盟教师开展同课异构、工作坊研学等互动活动,进行深度的教学指导。考虑到18位蒙古族学员的语言学习需求,项目团队与锡盟教育局带队老师积极协调,设计了“小主持人”等教学活动环节,给蒙古族老师更多交流锻炼的机会。为了让学员们将所学用到实处,项目团队还专门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经验交流,让几位经验丰富的老师给年轻的老师们答疑解惑,共同探讨教学中的问题与难点,确保学以致用、落地生根。

图片5.png

   戮力同心,严密组织保安全
   “感谢北京教育学院老师们不间断的关怀与付出,虽然我汉语不是很好,但在这里学习,我感到像在家里一样温暖和安全。”锡林浩特第六中学的斯琴高娃老师动情地说。
   教育扶贫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北京教育学院提高站位、周密部署、严格管理、做好保障,确保扶贫工作万无一失。专项办公室、党政办公室、宣传部、纪检监察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等有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为项目开展提供便利条件,教室、机房、设备、网络、宿舍、餐饮等各类资源均向该项目倾斜。培训中心专项团队从项目立项、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到后续跟进、效果评估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安排,有力保障了学员的学习生活。
   疫情期间,为确保参训学员的健康安全,学院制定了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措施。在学员入住前,相关部门与项目团队对学员宿舍进行全面消毒,将疫情防控要求告知到每一名学员。培训中心项目团队建立了小组负责制、班委负责制、项目负责制,每天由中心负责人带班、项目组成员轮流值班,班主任全天候伴读,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每个环节精细、有序、到位。项目团队还定期召开班委会,及时传达学习最新的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智志双扶,强能力中扶信心
   “这次充实而有效的培训课程安排合理、内容丰富精彩,对于初登讲台的我来说,既是一场饱含营养的“及时雨”,更是一场前沿教育思维的盛宴。” 学员代表乌兰老师的发言刚结束,台下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教育扶贫要坚持“智志双扶”,北京教育学院的扶贫工作在“强能力”的同时更注重“扶信心”。在这次培训中,很多蒙古族老师在承担教学“小主持人”的过程中,开始有些“小忐忑”,担心面对专家和同行们说不好,在班主任老师和领队老师的鼓励下,她们认真准备,受到了学员及专家们的一致好评。斯琴高娃老师说:“非常感谢北京教育学院项目团队给予我的鼓励,让我受益匪浅。我要向北京的专家学习,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善于观察,努力挖掘每一个可利用的机会,帮助我的学生们在成长中增强自信,超越自我。”
   在理论学习、综合实践的基础上,项目团队安排专门环节,带领学员走进国博、景山、京师大学堂、五四广场、新文化运动馆,把学习历史与感悟新时代结合起来,开展小组交流分享、研磨、提炼、总结,增强培训效果。项目团队还专门组织全体参训学员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亲身感受祖国的强大,进一步增强学员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图片9.png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