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传承 发展 创新——学院举行《学习与思维教师指导丛书》专家评审会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时间:2020-09-25

   9月24日上午,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召开《学习与思维教师指导丛书》(下称《丛书》)专家评审会。评审会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刘儒德教授、北京大学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琼教授、北京小学广内分校桑海燕校长和学院科研处处长李雯教授对《丛书》讲行了评审和指导。《丛书》总主编、党委书记肖韵竹同志,党政办公室主任滕利君同志、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钦忠副教授和编委会部分成员参加了评审会。评审会由《丛书》总主编、学院副院长汤丰林教授主持。

1.jpg

2.jpg

   《丛书》以温寒江先生的学习与思维研究为基础,积极回应新时代基础教育立德树人的重大时代命题,试图为破解基础教育改革中教师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导。《丛书》以“学习与思维”为核心概念,共有五卷构成,第一卷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习学原理”(中英文版),第二卷为“温寒江的教育探索”,第三卷为“中小学教师应掌握的基础理论”,第四卷为“中小学教师应掌握的教学策略”,第五卷为“学习与思维教学案例”。分册主编李军、沈彩霞、钟亚妮和白永潇四位老师分别从选题缘由、主要内容及章节结构、主要理论与实践价值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3.jpg

   评审专家高度评价了《丛书》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一致认为本套丛书回顾了96岁高龄的温寒江先生所走过的科研之路,并以温寒江先生的学习与思维理论为基础进行了很好地传承、发展、创新,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位教育实践研究者的人生全景图,为一线教师提供了教育教学设计与实施中可运用的学习与思维的基础理论和原理,为一线教师提供了课程与教学设计及实施的相关原理与策略方法,为一线教师提供了应用学习与思维理论指导教学的典型案例。专家一致认为,《丛书》目标明确、内容聚焦、特色鲜明,达到了出版水平。
   《丛书》是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首期研修班的第一阶段学习成果。中心还将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开发面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系列培训课程,加强学习与思维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让研究成果真正落地于课堂,服务于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