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与西城区教委签署教育合作协议 推动首都核心区义务教育布局优化和品质提升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09-11

  9月11日,北京教育学院与西城区教委签署教育合作协议,开启新一轮战略合作,共同推动首都核心区义务教育布局优化和品质提升。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缪剑虹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劲松主持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晖,副院长钟祖荣,党委委员、副院长汤丰林,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北京市监察委员会驻北京教育学院监察专员徐江波出席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911194030.jpg

IMG_9923_副本.jpg

  北京教育学院与西城区教委的教育合作由来已久。2016年,双方签订教育合作协议,成立了西城区五路通小学、北京教育学院贯通培养合作研究实践基地,北京教育学院院领导亲自主持贯通培养课题研究。通过几年的研究与实践,该项目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西城区教委在专项工作报告中指出,与北京教育学院的合作,不仅促使贯通培养研究落地,为学生持续发展助力,在学院专家的引领和指导下,学校教师获得了更多成长机会,学校办学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曾批示,北京教育学院与西城区五路通小学开展贯通培养的模式“很好,请教育学院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此次北京教育学院与西城区教委达成合作协议,是双方贯彻十九大“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首都核心区义务教育布局优化和品质提升,促进区域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协议的签署,把双方的长期合作推向一个新阶段,为北京市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带来创新动力。

  根据协议,北京教育学院和西城区教委将本着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实现北京教育学院教育教学研究和西城区教委教育发展格局的深度融合。协议确定北京市西城区五路通小学加挂“北京教育学院附属西城实验小学”校名牌,作为北京教育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基地。同时,北京教育学院将发挥自身的品牌优势、专业资源优势,在五路通小学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试验,在研制学校发展规划、学科教学指导、小学教育和初中教育衔接试验、学校科研、图书馆课程、课外活动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与培训。在此协议基础上,北京教育学院还将继续开展关于小学教育和初中教育衔接试验的研究,围绕西城区全面落实《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西城区教育全面提升实施方案(2018——2020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专业化成长、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等方面,为西城区教育改革提供智力支持。本轮合作周期为三年,合作周期满后,双方会根据协议执行情况达成一致意见后续签合作协议。

dfa2271904ab41e4c073f2ba033ccd4.jpg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向北京教育学院与西城区教委合作办学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合作办学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他对合作办学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合作双方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是紧跟形势,深度融合。本轮合作紧跟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体现了新基建、新场景、新业态的发展模式,双方要在教学科研方面开展实验研究,在贯通培养、五育并举等方面有新的实践探索;三是提质增效,砥砺前行。教育学院要植根于教育教学实践,在研究领域也创造新场景新模式,在首都基础教育干部教师队伍培养培训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指出,67年来学院一直致力于服务首都基础教育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在首都基础教育进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双方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意义重大,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为优化教育资源布局、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义务教育公平均衡发展贡献力量。学院也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持续努力将学院打造成为教师教育的高地、教师成长的摇篮和沃土、教育家风采展示的舞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窗口。

  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缪剑虹向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和北京教育学院长期以来对西城区教育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与教育学院合作办学是通过教育合作整体提升西城区教育水平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西城区委区政府把教育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放在最优先发展的地位,通过对内大幅度提升教育品质,对外加强与高校合作,双管齐下,努力办好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学校。

dfa2271904ab41e4c073f2ba033ccd4.jpg

微信图片_20200911194030.jpg

  签约仪式上,西城区教委主任赵蓬欣和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常委、院长助理董萍在合作协议上签字。西城区缪剑虹副区长和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共同为“北京教育学院附属西城实验小学”揭牌。会后,李奕副书记与北京教育学院、西城区教委相关领导等到北京教育学院附属西城实验小学进行了参观考察。

IMG_0015_副本.jpg

IMG_9925_副本.jpg

  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西城区委教育工委调研员程宏梅、西城区教委副主任刘志兵、北京教育学院附属西城实验小学(西城区五路通小学)校长刘瑞连、西城区教委办公室主任魏锴以及学院部分中层干部。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