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3+3”联动机制出实效 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29

      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细落实落地,北京教育学院构建层层抓落实的“3+3”联动工作机制,将工作体制的“条”与责任机制的“块”有机结合,系统推进,确保学院主题教育横到边、纵到底、高质量、全覆盖。
      “3+3”中的第一个“3”是对标对表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指导组3个工作组。综合组协助党委领导班子统筹协调全院的主题教育进度和质量,从严从实抓领导班子、处级干部等“关键少数”的学习调研检视活动;宣传组依托四个专题学习、身边典型发掘、学习资料汇编等重点专项工作,整体推进“绝大多数”的学习带动和氛围营造;指导组负责对全院的整体进度和质量进行督导把关,指导采取“深入基层点面结合,指导精准及时反馈”的方式,及时研究明确指导方向,形成周报工作机制,及时反馈,学促并举。三个工作组相辅相成、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出实效不走样。
      第二个“3”即党委、党总支(分党委)、党支部三级党组织,上下联动、以上率下。党委班子成员靠前发挥“头雁”效应,先学先行;二级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样板”作用,示范引领;党支部全面发挥“堡垒”作用,多措并举,全面覆盖。全院对标对表做到了三级统筹,研究制定了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党的政治建设整改方案等,对基层组织明确任务要求,逐级落实,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
      在“3+3”工作机制的支撑下,学院开展“大学习大研究大讨论”活动,迅速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一是党委统筹带头学。党委书记肖韵竹带头将“从严治学”落实到主题教育全方位、全过程。学院领导充分发挥表率引领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点,8月就召开工作会进入学习状态,读原文,悟原理,率先完成5天的集中理论学习和3次集中研讨交流。每位院领导,包括党外院领导都完成了8个专题的研讨交流和4次高质量的专题学习,为全院开了好头。同时,党委靠前指挥、统筹兼顾、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层层传导压力;二是上下合力贯通学。学院对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单独设计学习方案,提出更高学习标准;对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绝大多数”开展方法多样、结合业务、推动工作的主题教育;领导班子3次研讨交流均扩大到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其中第一次研讨还扩大到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部分党总支组织的学习研讨也会请支委列席,让学习的动力、收获和风气一级传一级;在三个层面的学习中强化“委员意识”,以上率下。安排专人负责为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发布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上最新的文献学习资料。严格学习制度,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夯实主体责任;三是分层分类全面学。三个工作组紧密协作,三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分层分类抓实党员“五个一”学习成效。先后组织二级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工作推进例会及专题交流会4次;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1期,开展专题跟进培训1次;举办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1期;举办发展对象培训班1期,开展专题跟进培训2次;主题教育办各工作组培训4次。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处级非党员都听取了党委书记肖韵竹同志的党课,听取了中联部原副部长兼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于洪君关于中美关系与中美贸易的形势政策报告,观看了先进典型教育视频。全院12个二级党组织、70余名领导干部开展八个专题研讨交流 26次,各支部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共计56次。四是多措并举创新学。注重通过现场学习洗礼思想、增强党性。各级党组织纷纷走进北大红楼、香山革命纪念地、天安门城楼、李大钊故居、宋庆龄故居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各级党组织在学习中还注意结合实际推动工作,通过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与区域调研、送教上门、学术研讨会相结合,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召开“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教师节大会,邀请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老同志,讲好师德典型故事,弘扬师德楷模精神;各级党组织还紧密结合党员特点,创新载体、多措促学。为全体党员编印3期及时跟进学习材料,督促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自测,创新开展支部党员“亮课”、红色摄影展、《摘编》边走边学等方式落实“五个一”要求,灵活运用学习强国信息平台,丰富学习途径,增强学习实效。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