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务虚会开出实“药方” ——北京教育学院领导班子传承红色基因 为“顶天立地”精神谋新局开新篇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19

c45790826a2e544d6f6ab151dc0d3a7.jpg

   11月13—14日,为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北京教育学院召开为期两天的领导班子务虚会,传承老一辈教院人的红色基因,对标对表我院在主题教育中查找的突出问题,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集中系统研究“一流教育学院”顶层设计,为学院“顶天立地”精神谋新局开新篇。

   会议首先邀请老领导倪传荣和倪益琛为班子成员讲述了教育学院的创建发展和历史沿革,老领导们深情回顾了北京教育学院66年来秉持“顶天立地”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的风雨历程及育人成果,用一个个生动的历史片段勾勒出学院为助力首都中小学干部教师专业发展所作出的探索与实践,诠释了教育学院人前赴后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与信念。

   “顶天立地”既是教院人始终如一的精神底色,也是学院一以贯之的办学理念。它一方面强调了学院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工作格局,承担着为首都基础教育决策服务和中小学干部教师专业发展护航的定位;另一方面强调了学院理实结合、以实为主的工作姿态,在首都基础教育领域持续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教育学院要继续在传承“顶天立地”精神中守初心,在服务首都基础教育中担使命,在建设“一流教育学院”的历史机遇中造就新的辉煌。

   随后,党委书记肖韵竹同志、党委副书记、院长何劲松同志以及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纷纷畅所欲言,对照自己在主题教育中的学习调研检视整改成果,讲出对“顶天立地”的深刻认识,充实“顶天立地”的精神实质和时代内涵,为破解学院改革发展中的难题拿出实招硬招,提供系统方案。

   此次务虚会是学院领导班子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的一次深层次讨论,提纲挈领抓制度建设,也成为我院“顶天立地”的工作亮点。顶天即谋未来、有前瞻,立地就是重实效、抓举措。会上,领导班子坚持透过现象抓本质,精准定位谋发展,形成了一致共识。一是抓牢传承,必须始终不渝地传承学院66年改革发展历史中形成的“顶天立地”精神,以服务首都中小学干部教师专业发展为核心,以“教育学院姓教”、“教育党校姓党”为两翼,进一步明确学院的战略定位,丰富“一流教育学院”的内涵和标准;二是抓好关键,建强学院首先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建强学院领导班子;三是抓住根本,很多看似“大而空”或“小而碎”的问题以及教职工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其本质都是制度机制问题,抓住整改的“牛鼻子”必须先抓制度机制建设。

   通过务虚会,班子成员将调研检视发现的问题集中呈现,系统梳理,分类研究,细化方案。对学院进行全方位问诊把脉,对症下药,开出一剂剂“实药”“好药”“管用药”,为我院传承“顶天立地”精神,在新时代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谋新局开新篇。

   肖韵竹同志在会上提出明确要求,各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责任分工,以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为重点,落实学院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在12月13日前提出学院机构设置与治理体系、干部人事制度、教学科研、办学条件建设与管理、后勤综合服务保障等专项改革的初步方案。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