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学院召开第二期“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启动大会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9-09-26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553.jpg

9月21日上午,北京教育学院举行第二期“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启动大会。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北京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李海燕出席启动会。来自北京市16个区的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140所项目校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业务副院长、各项目负责人、责任专家等26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由钟祖荣副院长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558.jpg

    肖韵竹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对第一期“协同创新学校计划”所有项目负责人、责任专家、指导教师表示感谢,对在第一期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校和教师表示了祝贺。她指出,北京市刚刚发布的《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对 首都教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院干部教师应当进一步思考今后发展的重点,坚持面向现代化做教师教育。在“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中,“创新”是项目的灵魂,要针对问题、针对一线学校的需要进行创新;“协同”是项目运行的方式,市、区、校三级要进行协同,院内的各部门也要密切协同;“学校” 是项目的落脚点,要把项目落实到学校去,开展校本研修;“计划”就是要在项目实施的三年中要紧扣计划、高标准实施、动态观测评估,更要密切地关注学校的变化、教师的成长和学生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603.jpg

   钟祖荣副院长对项目开展提出了五项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聚焦需求,结合当前中央、国务院对基础教育的新要求开展更加深入的调研;二是要更加注重组团,把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做好统筹;三是要更强调行动研究,明确研究的主体是一线学校的教师,更充分地调动参加项目的一线教师的积极性;四是要关注效果,动态、科学、及时地采集效果信息,不断改进项目,以达到更好的效果;五是要加强多方协同、合作。他希望要再下功夫、再上台阶、出高质量。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607.jpg

   李海燕副处长首先对学院和各区干部教师培训机构、各项目校领导在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她肯定了“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的价值和意义,其一是聚焦乡村学校,其二是把培训落实到一线,聚焦学校的具体问题。她希望在第二期“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中能够结合今年教育部启动的“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有意识地融入对项目校校本研修的指导。

   北京教育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钦忠从概况、成效和经验等三方面对第一期“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做了总结汇报,并介绍了第二期项目的总体情况、实施方案和管理要求。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615.jpg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619.jpg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622.jpg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625.jpg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628.jpg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635.jpg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639.jpg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644.jpg

   北京教育学院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徐国辉老师、北京大兴七中副校长吴殿更、房山教师进修学校师训办主任田小将和昌平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尼滕分别代表项目负责人、学校项目负责人、区项目负责人和区培训机构领导从不同角度回顾了参与第一期“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的经验和收获,并对第二期项目做了展望。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653.jpg

  房山教师进修学校师训办主任田小将

   在第一期“协同创新”项目培训中,房山区积极落实市区校三级联动管理机制,以“协调、组织、 管理、 辐射”为原则,以培训效益最大化为目的,房山区教委拨付专款保障协同创新项目的开展,成立区级协同创新培训项目管理组,印制《房山区协同创新培训手册》,每个项目安排一名教研员作为区级管理员,组织协调培训工作,每月整理出版一期以“在协同中创新,在创新中协同”为题目的培训简报,既保证了项目学校整校推进工作,又加强了培训效果在全区的辐射和推广,使培训效益更大化。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658.jpg

昌平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尼滕

   协同创新学校计划直接服务于基层学校,特别是乡村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昌平区受益良多。协同创新学校计划有效促进了项目实验校发展,有利于促进学校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702.jpg

   会上为房山区交道中学等八所项目学校负责人代表颁发了项目校证书。

   启动仪式结束后,教务处召集了各区培训机构领导座谈会,来自16个区的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对第二期项目的管理和运行提出了建议。各二级学院项目组分别与项目校负责人就项目实施进行了研讨。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708.jpg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713.jpg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716.jpg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719.jpg 微信图片_20190929085722.jpg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