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2017年科研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组宣部 发布 时间:2017-05-16

1.jpg

2.jpg

3.jpg

  5月11日,北京教育学院2017年科研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学院党委书记杨公鼎、院长何劲松、党委副书记卢晖、副院长钟祖荣、副院长杨志成、副院长汤丰林出席。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共计120余人参会。会议由汤丰林主持。

  本次科研工作会议的主题是“以研究促创新,以创新求发展”,既体现了学院科研工作的基本定位,也代表了学院当前发展的核心路径。

  会上,钟祖荣作学院科研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一年学院科研工作的基础上,钟祖荣结合学院科研发展形势做了政策分析,并对今后和“十三五”期间学院科研工作提出新要求。他指出,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对科研工作的领导与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研究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有所提升,科研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上进一步扩大,科研培训和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此同时,科研工作在各部门、教师之间还存在不平衡现象,教职工对科研工作的重视程度还需要提高,科研成果的质量和数量还有较大差距,科研队伍缺乏领军人物,科研队伍的整体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科研管理的机制还不够优化。针对学院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他表示科研工作需要厚植、丰收、见效,进一步加强目标引导、完善制度机制、提供支持服务、营造学术氛围、培植科研队伍、追求价值实现。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吴欣歆以《久久为功,弛而不息》为题,分享了二级学院科研管理的经验。她认为,在科研管理中,要正确处理好研究兴趣和研究习惯、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科研管理和课题培育、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四对关系。

4.jpg

  科研处处长李雯教授主持召开了学院科研工作沙龙,邀请季苹教授、顿继安教授、李健副教授、沈彩霞博士、刘晓婷博士畅谈学院科研工作的发展方向。各位专家指出,学院的科研优势主要包括学院深入实践、扎根首都基础教育领域优势、与中小学合作开展实践研究、研究成果有实践转化的条件等。大家一致认为,今后学院的科研工作要发挥学院扎根实践的优势,聚焦一线中小学教师的真问题,不断深入持续开展研究,同时要创建良好学术氛围、积极搭建学术平台,关注研究方向持续与深度,给予科研时间保障,着力建立科研团队合作机制。

  随后李雯教授解读了《北京教育学院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办法》的总体要求、重点建设领域、立项标准与申报资格、评审程序、管理机制、经费使用与管理、考核与评估等部分的主要内容及其确定依据进行了介绍。同时,本次方案解读标志着学院“十三五”期间的一项核心任务——学科创新平台建设正式启动。

  何劲松就科研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在学院“十三五”规划开端之年,学院科研工作会议的召开是学院落实学术引领、科研强院、迈向教育大学的“集结号”。就今后的科研工作,他谈了三点意见:

  第一,关于充分认识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科研是学院事业发展需要,是基础教育改革的需求,是学院竞争形势所趋。在首都基础教育的关键领域,科研工作要有所担当,研究要有重点突破,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学院科研人才队伍建设。

  第二,关于做好科研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是坚持突出实践应用,立足基层一线的现实、真实、紧迫问题。二是突出重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选准、凝练研究方向。三是突出团队作战,发挥学科团队、项目团队和各个部门的优势开展科研工作。四是聚焦一个问题持续开展深入研究,不要急功近利。五是拓展视野,密切关注学术前沿、国际视野。六是突出机制创新,通过优化研究机制激活研究活力,产出优质成果。

  第三,关于支持科研工作的主要举措。学院党委、院行政,以及各二级学院和业务部门要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搭建平台、强化激励,同时要做好服务保障、加强氛围环境建设。学院的每一位教师要把科研工作内化为自身发展、人生追求的习惯、信念和行动,共同推进学院科研工作的发展。

5.jpg

  叶茂林代表市教委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重点结合北京市高校发展战略布局规划,谈了国家及北京市“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发展趋势。他指出,北京市计划重点建设100个高精尖学科、100个重点专业,并将启动科研“高精尖”、“卓青计划”等全面提升北京高等学校科研能力工作计划。他充分肯定了学院的科研工作报告,并进一步对学院科研发展提出指导意见:第一,努力融入北京市高校科研和学科建设体系,充分发挥学院100余名博士等优势资源。第二,统筹规划科研课题与科研团队建设,凝聚力量,重点攻坚。

  会议还宣读了2015-2016度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名单,并为优秀论文、优秀著作获奖者颁奖。

6.jpg

  下午,学院举行面向教师科研素养提升系列培训的首场讲座。结合学院教师对实证研究思维、量化数据处理、问卷设计方法亟需指导的现实问题,科研处特别邀请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研究中心顾佳峰副研究员,聚焦基于数据分析的思维方式,重点围绕着论文写作的框架规范、实证研究的设计路径、教育科学实证研究的主要步骤、量化研究工具选择与设计、量化研究数据分析与研究结论表达等方面,进行详细的理论诠释与案例分析。

  (张祥兰、李燕供稿/刘琳 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