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区校实践 首页 > 区校实践

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师研修:通州区的实践探索

来源: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 时间:2021-03-09

全 斌
(北京教育学院通州分院,北京 101100)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给学校教育工作带来挑战。2月10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提出要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组织部署工作:“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因地制宜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明确授课内容、课程安排、授课组织形式”,“做好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和师训资源开放共享工作”,“依托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培训项目,适时组织开展教师远程教学及信息技术能力在线专题培训。”3月4日,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中央部署,按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培训”,要根据当地“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因地制宜开展在线教学培训”。疫情虽然打乱了正常的学习、工作与生活的节奏与常态,但也促使通州区深入思考和积极谋划新冠疫情背景下教师培训的转型与升级。通州区积极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加大对教师信息化能力的培训力度,为教师科学高效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一、疫情催生,教师培训转型升级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工作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也给教师培训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契机,疫情催生教师培训转型升级,促使被动培训向主动研修转型,由集中面授向混合研修升级。
(一)由被动培训转向主动研修
我们通常用“教师培训”来定义教师的在职学习。“培训”对广大教师而言,是一种外在的、被动的专业发展要求。若要将“要我学”转化成“我要学”,就要实现“被动培训”向“主动研修”的理念转变,让内在的、自主的学习真正发生。开展主动研修,需要激活学习者的主动性,提供选择、满足需求、及时答疑,不断增强学习者的实际获得感。互联网教育在开展主动研修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此次疫情使教师们普遍开展了线上教学,在深度触网下,大家对网上教学有了深刻的体验,为开展基于互联网支持下的教师研修打下了一定基础。互联网支持下的教师研修,从需求调研、资源推送到效果评价,均可以实现精准支持,这就为教师主动研修创造了条件。互联网所具备的“时时可学、处处可学、人人可学、反复可学、控速可学”等优势更适合教师在日常工作情境中进行学习,为解决一线教师因参加研修活动而产生的工学矛盾提供了可能。
(二)从集中面授转向混合研修
因防控疫情需要,传统的集中线下面授专家讲座暂时停止,取而代之的是无接触的线上分享交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专家讲座、线下完成规定任务的混合式研修成为教师研修的主要方式。这种方式转变契合了“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必须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2018年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教师要“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2018年4月,教育部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要大力提升教师信息素养。这次疫情成为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加速器,教师从被动应用网络平台应急教学、到主动学习优选网络平台精准教学。为适应这种变化,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成果助推教师专业发展成为必然。
疫情期间,通州区教师借助中小学网络研修平台,通过社交媒体,利用微信群、腾讯会议、云端课堂等方式进行交流学习,并成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常态。“名师网上工作室”“教师网上研修工作坊”“名师直播课堂”“在线教学观摩研讨”等成为通州区教师研修的新方式。
二、适应变化,教师研修尝试新突破
疫情期间,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通州区根据教育部通知精神,积极开展针对不同教师群体的在线展示性研修、跨洋式研修和主题式研修的尝试,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展示性研修,促骨干教师率先提升
1. 教给别人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在学校,我们常常告诉学生:“教给别人是最好的学习方式”,以此来鼓励学生主动分享和交流。教师学习亦是如此。展示性研修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方式之一。教师在展示前首先要输入,而且是主动输入、消化吸收内化,随后才能进行有效展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了解决疫情初期因延期开学而造成的学校准备不足,1月28日(大年初四),通州区教委决定录制“通州区名师课堂网络课程”。北京教育学院通州分院第一时间安排研修员组织获得区级骨干教师荣誉以上的教师组成学科录课团队,先期录制一个月的课程,作为骨干教师展示风采的机会。在短短一周时间内,项目组确定了组建团队、明确分工、集体备课、按时录课、现场监制、总结反思的六步录课模式。
从区级技术层面,北京教育学院通州分院协调北京师范大学高精尖中心技术专家录制了《教师在线教学实施指导十大攻略》,为教师们提供了技术研修支持。从区级学科层面,学院安排通州区各个学科的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和市级学科带头人进入录课团队,而录课教师中则不乏区级骨干教师和区级青年骨干教师。这就搭建了以任务驱动的教师研修团队。微信组群、腾讯会议、日夜磨课、试讲纠偏、现场监听、反思总结成为每个学科录课团队的日常工作。在录课现场,录课教师互相听课,录课教师与学科团队及时进行反思总结并进一步完善,确保了录课质量。
2.网络课程见证骨干教师成长
从2020年2月10日到6月30日,“通州区名师课堂网络课程”录课分为三个阶段推进(见下表 1),各级骨干教师在任务驱动中实现专业成长。
表1 “通州区名师课堂网络课程”录课安排
阶段 时间 要求 内容要求
第一阶段 2月10日-3月2日
  • 时长:中学40分钟;小学20分钟
  • 方式:现场录课  网络播放
拓展复习类
主题课程
第二阶段 3月3日-4月17日
  • 时长:中学20分钟,小学10分钟
  • 方式:微课录屏 网络播放
第三阶段 4月18日-6月30日
  • 时长:中学非毕业年级20分钟,小学科学10分钟
  • 方式:微课录屏 网络播放
关键问题类
跟进课程
 
由于第一阶段处于延期开学期间,各学科开发了以拓展复习为主的主题课程,深得学生喜爱。以地理学科为例,疫情期间开发的地理主题课程包括:《地理视角下的传染病》《跟着主席看世界—立足区域,提高综合思维之尼泊尔》《从地理的视角看电影之<流浪地球> <中国机长>》《学地理知家乡—优越的地理位置》《学地理知家乡—地形复杂,山川秀美》《学地理知家乡—四季分明的气候》《学地理知家乡—祖国首都,宜居之地》等。
在疫情最严重的第一阶段(2020年2月10日-3月2日),有460名骨干教师参加录课,共录制了758节网络课程。截至4月24日,骨干教师所录课程的点击量已达到661万次。骨干教师录制的课程,为通州区教育系统化解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危机、稳定学校教学秩序,为学校转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赢得了时间,为学生及时提供了学习资源,确保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延续性。
更为重要的是,录制网络课程的过程,促进了通州区骨干教师的专业成长。从收集素材、研讨主题、聚焦问题、设计情境、掌握软件、融合教学、平台上课,到课后同伴间的观课议课、下节课的调整提高,教师设计和开发课程的过程,有力促进了骨干教师学科教学设计与信息技术融合素养的提升,印证了教师专业成长的三件法宝:“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和自我反思”。一位区级骨干教师在留言区感慨地说:“展示给了我学习机会。这三个月的收获比过去三年还多。”
(二)跨洋式研修,用先进理念触动心灵
     1. 疫情期间,跨洋式研修带来意外惊喜
2020年5月6日至16日,北京教育学院通州分院师训部组织“通州区名师国际化素质提升高端研修”,聘请美国德保罗大学(DePaul University,简称DPU)教育专家,开展了“改变教师教学方法与脑科学为基础的教学”(课表详见下表2) 和“STEM跨学科领域课程设计与教学”(课表详见下表3)两个主题的研修。全区共有186名中小学和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参加研修。研修分为两期进行,5月6日-10日为第一期,5月12日-16日为第二期。
 
表2 通州区“改变教师教学方法与脑科学为基础的教学”高级研修班课程安排
开课时间 学习内容
5月6/12日
  • 学生参与的教学策略:理论的学习;基于提问的学习
  • 分组活动:人类大脑发展的阶段
5月7/13日
  • 成功教学的四大支柱:学习方式,认知和元认知发展,多样性
  • 环境创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为小型演示选择一个主题
5月8/14日
  • 关键经验的特征,如何应用到课程中
  • 通过学习的内在动机建立教学策略模型
5月9/15日
  • 记忆和学习
  • 课程、每日活动的设计与方案
5月10/16日
  • 教学评估方法以及展示
  • 标准评估:标准评估下的小型展示
 
 
表3  通州区“STEM跨学科领域课程设计与教学”高级研修班课程安排
开课时间 学习内容
5月6/12日 –何为跨学科教学/–浅谈科学与工程学
5月7/13日 –跨学科课堂中的社会科学教学/–跨学科课堂中的数学教学
5月8/14日 –跨学科教学中语言艺术教学/–跨学科教学原则总结与专业化研发
5月9/15日 –跨学科教学规划/–规划过程/–跨学科教学单元规划实践
5月10/16日 –科学延伸数学延伸/–特殊话题  课程总结
 
 
受疫情影响,项目组原本设计的线下研修改为线上进行,主要模式为:美国教授实时远程在线授课,教师在线学习课程、互动交流、小组讨论并完成课业。为确保研修能够顺利、高效开展并取得良好效果,项目组采取以实践为主导的小组细分方式,获得美国教授和学习教师的认可和好评。
“改变教师教学方法与脑科学为基础的教学”为教师打开了一扇窗。参加学习的老师在互动留言区中写道:“通过学习,意识到共情的重要性,先有关系后有教育和管理。共情策略很重要!在以后的组织活动中要培养学生主动思考、主动提问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成长型心态和批判性思维,让学生成为活动的主导者,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STEM教育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点之一,探讨了跨学科交互式学习的本质。本次研修通过学习美国STEM课程和STEM视频鉴赏,以及通过小组研讨、交流分享、答疑解惑、设计实践等环节,使学习教师对STEM课程的设计理念和策略有了较为全面的掌握。有教师在互动留言区写道:“这次研修使我对跨学科项目式学习有了全新的了解。没想到疫情期间还能参加这样一项高端而深入的研修。互联网给我们带来跨越大洋的意外惊喜。”
2. 情境互动,促进教育观念转变
为使“脑科学理论和STEM课程理论”与教学实践结合得更为紧密,帮助教师将理论运用于工作实践,德保罗大学的教学专家为小组成员们精心设计了项目课业实操环节,由成员们自行选定组长,对课业进行远程写作实践。在此过程中,教师们通过相互分享、头脑风暴、创意设想等方式,获得了更多的课业实践灵感。有一位来自农村的教师写道:
 
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不一样的春天——参加了STEM研修。从一无所知到完全认同,并蠢蠢欲动,这五天的学习让我找到了教育的真正意义!……我们学校是平房,相对城里的学校,绿化面积更大一些。每个教室的窗外都是一大片的土地,以前是由学校统一规划。我想:可以为每个班级开辟出一块土地,作为班级的实践基地——班主任把每块土地承包给每个小组,春天生物老师可以带着学生播种下希望,语文老师组织学生为自己小组的园地取个温馨的名字,记录花草的生长历程,并从中感悟“生命的真谛”,看草木枯荣,激励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每天精心呵护,和花草蔬菜,共担风雨共享阳光,秋天收获属于自己的果实,也许是两手空空徒劳无功,教会学生失败是成功的必经之路……
 
借助基于互联网的在线研修,美国教授和通州区参与学习的教师实现了无障碍高效交流。教师收获了STEM课程相关知识,开阔了国际教育视野,构建了属于自己的崭新教学理念,学习了实用的教学设计方法,例如每日共情、关爱型心态、六顶帽子思考方式等,将在老师们日后的教学中进行使用,以提升教学的有效性。该项目的课后评价反馈表明:教师们希望经常举办此类研修,搭建国际教育的交流平台,学习全球先进的教育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的国际化素养与业务能力。
(三)主题式研修,助力新任教师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1. 入岗宣誓活动促使新任教师形成职业认同
基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通州区2020年新任教师线上集中研修于8月26日至31日举行。其中,8月26日和8月27日,分别举办中小学和幼儿园新任教师研修的开班典礼。主会场设在分院B30会议室,全区1040名新任教师和学校主管参加线上开班典礼活动。
通州区2020年新任教师研修的开班典礼分为四项内容:第一,解读《2020年通州区中小学新任教师岗前研修实施方案》。第二,新任教师代表发言,表达作为副中心的一名新任教师,要为梦想启航,肩扛重任,不负所托,为通州教育腾飞付出努力的心声。第三,全体新任教师进行入岗宣誓活动,使新任教师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与荣誉感。第四,领导勉励新任教师认真学习,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在新任教师集体宣誓阶段,受到现场气氛的感染,线上学习的老师也主动起立,与现场的新任教师一起举起了右拳庄严宣誓。会后,许多新任教师在网上留言区写道:庄严的宣誓,对自己而言,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2.基于需求分学科研修助力新任教师站稳讲台
开班典礼后,新任教师参加了题为《城市副中心规划和新教师面临的任务与挑战》和《做德艺双馨的好老师:教育改革与师德要求下的教师自我提升》的通识讲座。随后,8月27日至8月31日,中小学和幼儿园按照根据学科和学段划分的35个研修团队,同时开展线上分学科研修与指导。研修主讲教师由分院学科教研员及市区级骨干教师构成。研修内容主要包括课程标准解读、学科教材教法指导等方面,旨在让新任教师把握学科思想,掌握备课技能,为尽快熟悉教学岗位、提升教学技能、提高专业素养、顺利上岗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一周研修,新任教师明确了师德规范,树立了职业尊严,为上好第一节课、备好第一月课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三、谋划未来,开启智能时代教师研修新征程
疫情按下了暂停键和缓进键,但为我们提供了反思调整教师教育的机会。站在“十四五”的门槛上谋划未来,如何继续提高教师研修的实效性,如何解决教师研修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促进信息技术融入研修工作,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与努力。
若要让未来的研修最终实现教师个性化精准研修的目标,则需要对下列问题进行深度探讨:如何实现集中面授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实践相结合、主题研修与自主选学相结合、专家引领与团队协作相结合、问题解决与案例研讨相结合、行动研究与成果评价相结合。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通州区的教师教育工作要主动出击,适应教师主动学习与混合研修转型的新常态,继续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本文责编:钟亚妮)
 
参考文献
[1]教育部. 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教师厅函〔2020〕2号). 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0-02/14/content_5478554.htm, 2020-02-10.
[2]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20〕1号). http://www.moe.gov.cn/srcsite/A10/s7034/202003/t20200317_432152.html, 2020-03-10.
[3]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http://www.gov.cn/zhengce/2018-01/31/content_5262659.htm, 2018-01-31.


作者简介:全斌,北京教育学院通州分院副院长,特级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学地理教育、三级课程建设、教师培训与管理。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