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区校实践 首页 > 区校实践

网络云教研助力教学质量提升: “停课不停学”阶段线上校本研修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 时间:2020-12-24

乔欣  邹玉环  
(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北京 100038)
 
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是海淀区一所公立优质完全中学,海淀区品牌学校学校现有教师二百多人年轻教师较多学校非常重视校本研修。近年来学校校本研修以高效课堂和课程建设为中心教师集体研讨典型经验分享为抓手,积极探索“教育观念新、教学方法活、育人载体实、课堂效率高”的教改路径,学校线下的校本研修机制健全,基础良好。2020年初春,一场突出其来的疫情,开学无定期,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学校的校本研修带来了重重困难面对困难,学校教研部门迅速回应,确立了“延迟开学,教不停研不延”的工作思路,利用学校积累的教研基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提升教师的业务素养与使命担当。  
、校本研修面临新情况和新问题
线上教研从何处入手?这是摆在校本研修面前的第一个问题。根据学校线下教研的经验学校制定了需求导向的研究策略线下研修仍然从老师们面临的问题入手。那么老师们面临问题是什么呢?疫情之初,从得知学延迟开学的第一天开始,学校就针对老师们开展线上教学面临的问题,制作问卷进行调研。
在我校180名教师(全体)参加的问卷调查中,132名教师认为线上教学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与学习者互动,占被调查人数的73.3%;其次是作业检查和学习效果的评价与反馈占被调查人数的60.5%;再次则是线上学习过程中,学生家庭环境和条件带来的干扰技术工具的掌握与运用,也是教师遇到的挑战(详见下图1)
 
 
单位:人)
图片1.png
图1 教师开展在线教育面临的挑战               
 
我们同时对教师需要的支持进行了调查。问卷结果发现:老师们最希望学校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素材、技术培训与技术保障(详见下图2)。
 
(单位:人
图片2.png
图2 教师在线教育过程中最希望获得的学校支持
 
通过对全体教师进行问卷调查,学校教研部门明确了工作的重点与思路,即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教研教研围绕教师和学生的需求展开。
 
线上校本研修工作的总体思路与目标
1.线上校本研修的工作总体思路
学校充分考虑本次疫情特殊情况,扎实落实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的方针,以“空中课堂”、“网络直播”、“教师微论坛”为抓手,本着处处为老师学生和家长着想,不降低学习品质的要求,加强线上教研的高效性和针对性,提高教师线上教学水平保质高效引导学生学习,进而提高教学质量(至少不降低教学质量)。
2.线上校本研修的主要目标
第一,通过技术培训,使教师在短期内掌握线上教学技术运用,尽快适应网上教学和教研。
第二,建立有效的网络教研机制,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定期开展网上教研,研讨教学方式,分享授课技巧,解决网上教学出现的各种新问题。
第三,通过举办线上教学微论坛,借鉴一些可行的线上教学举措改进教师线上教学行为,改进学生的线上学习问题,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效益。
四、线上校本研修工作的主要内容及实施过程
(一)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技术培训,提高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
在疫情之初,通过教师调研发现,老师们对线上教学的技术培训需求比较大。因此,学校信息中心每天定时在教工群里分享线上教学的常识、应用和技巧等。
信息中心分享的信息量比较大,但有些松散,不能满足教师在线教学的个别化需求。学校在开学,通过学生调研发现:有些老师在线教学技术运得非常好,教学互动效果突出,学生非常喜欢。学校便邀请这些教师做线上教学技术网络培训。教师们结合自己的教学情境,详细讲解了在线教学技术应用问题,老师们反响热烈,效果非常好。
教师们基于自身教学开展的培训既有在线教师的基础性内容,怎样录课如何开展直播课也有加强在线教学互动方面的内容,如,用EXCEL随机抽取学生发言、利用问卷星出题等内容。此外,亦还有作业管理方面的内容,班级小管家软件的使用,等等。学校开展的线上教学技术培训内容主要包括
手写板的使用
EV录课软件
利用企业微信上直播课
EXCEL随机抽取学生发言
微信小程序“班级小管家”之作业管理软件的使用
利用问卷星在线出考试题
利用ppt自带功能开展录播课
钉钉软件的安装与使用
教师们结合自身教学开展的上述技术培训,就像一场场“及时雨,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即解决了教师们在线教学面临的技术难题互动难题为老师们驰骋线上教学插上了过硬的翅膀。
(二)筛选、制作、研磨教学资源,设计学案检测试题,促进学生学习
疫情期间,北京市和海淀区教委录制了一批供学生居家学习网络视频课程。“空中课堂”的视频大多由名师录制,是精品的学习资源应该珍惜并且好好利用。
学校老师们将视频课程布置给学生学习,但在学生学习之前,教师们要先学习,根据视频资源编制学案(学习任务单)和课堂学习效果的检测试题学案由备课组教师合作完成提前发给家长,让家长打印后给孩子。学生在学习时有了学习任务单,听网课时不再是散漫的状态,而是带着任务,提高了学习效果。学生听课后,教师编制适量的课后检测试题,让学生及时做答,巩固学习效果。
编制学案和课后检测试题无疑加大了老师们的工作量,但老师们理解这样做的好处本着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毫无怨言,积极认真地为学生付出。
(三)通过线上“教学反思+问题解决策略”形式,开展“云上微论坛”
疫情期间,网络教研成为首选形式。依托网络平台,学校积极引导学科教师聆听名家讲座、观看课例视频、教师微论坛、课题研究等参与线上交流、分享反思体会,真正达到了共同成长、共同提升的目的。
学校3月中旬邀请了进修学校教研员下校听课教研员们不怕辛苦,进入到学校老师的直播课堂,观摩和指导老师们的在线教学,事后都做了非常细致的点评。结合教研员的点评,学校选定了一批老师线上教学在互动方面做得好、学习效果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微论坛微论坛采用“教学反思+问题解决策略”的形式,至今已经分享五十二场线上教学“云上微论坛”,全体教师均参与学习与交流
此外学校的教研部门还积极推介高端公益讲座,促进教师在线学习和提高专业素养线上教研改变了教师们的学习方式改变了学的教研方式老师们学习热情高涨,教研氛围浓厚。尤其是为全体教师开展网上教学微论坛的老师,在得到大家的认可与鼓励后,工作更加积极,教研的热情更加高涨学校依靠在线教研,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新冠疫情对教学教研工作的影响。
(四)发挥教研组、备课组网络教研优势,众筹问题解决策略
为保证疫情防控时期的线上教学质量,各教研组和备课组发挥了各自优势帮助老师们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精心安排和组织教研活动,通过QQ视频、企业微信或微信视频等形式,围绕“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与问题探讨”、“如何提升线上教学的有效性”、如何提高线上教学互动”如何进行个性化教学”等内容开展组内教研活动,做到每月一个大主题,每周一个小主题,周教研
延期开学期间,老师们对课程内容的设置、课堂教学安排、优质教学资源的选取、互动环节设计、课堂答疑、作业收集与管理、教学平台的选取与使用、分享好用的工具和录播软件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贡献自己的智慧,形成集体智慧。有了困难,大家群策群力,体现了良好的组风、教风和学风。丰富而又有针对性的组内教研,为线上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老师们提供了很好的展现自我的平台
五、线上校本研修工作的实施成效主要经验
(一)实施成效
1.学生对在线教学满意度稳步提升
由于学校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上教学教研,提高了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学校学生对在线教学满意度稳步提升。学校3月中旬5月中旬分别对初一至高三的全体学生开展了在线教学满意度调查从调查的信息来看,年级学生对于在线教学的满意度均有提升,其中初一年级和初二年级的学生,其对在线教学的满意度提升比较明显。
2020年3月5月,初一全体学生(580人)两次参与了学校的《在线学习满意度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初一学生选择“很满意比较满意学生人数,5月份3月份分别提高了4.23%和4.16%整体满意率达到81.85%(详见下图3)。
 
图片3.png
图3 初一学生对在线教学满意度对比(2020年3月5月
 
2020年3月5月,二全体学生(481人)也参与了学校的《在线学习满意度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初学生选择“很满意比较满意学生人数,5月份3月份分别提高了6.085.19百分点,整体满意率达到87.13%。
 
图片4.png
图4 初二学生对在线教学满意度对比(2020年3月5月
 
2.教师在线教研热情高涨,线上学习能力提升
疫情让大家分散在家,但是网络又将大家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网上教研虽然是不得已的做法,但也有它的优势,即节省了精力不用再像过去那样东奔西跑。同时,学生在家,老师们繁重的学生管理工作自然减少一些,因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教研和学习。学校组织的网上直播教研活动,或是微论坛视频,老师们都能够积极参加并交流研讨,形成了浓浓的研讨氛围。线上集中学线下居家分散学习相结合,专家(老师)引领与自主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有机结合。老师们共同探究、资源共享,在说与听、思与研的过程中经验互通,思想碰撞激荡着每一位教师蓬勃向上的心
3.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改变
线上教学既是特殊时期积极应对之举,也是实现学校育人和教学方式转型的重要契机。教师们通过线上教学,坚持五育并举,鼓励学生主动阅读、主动观察、主动思考,引导学生积极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关注全国上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初步成果,学习广大医务人员和抗疫志愿者们英勇无畏的先进事迹,认真思考新时代每个人与社会、环境、政府乃至世界密不可分、相互影响的关系。
在学科教学活动组织中,老师们逐渐摒弃教师讲、学生听的单一教学模式,鼓励学生通过全面阅读、自主学习、小组交流讨论等方式掌握知识,并将知识应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之中,激发学生主动观察、主动学习、主动思考,并在此基础上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进行表达。
教师们的教学方式变了,从以知识为中心转变为以育人为中心,更加关注学生的成长、健康、兴趣、需求,而不再唯一盯着孩子们的成绩。老师的教学方式发生了改变,学生学习方式发生了改变。学生更加关注生活,关注社会,书本知识的学习与社会生活相连,更加注重社会实践,进而更加具有责任感。
(二)主要经验
1.更新观念,保持学习
在延期开学之初,当听到要开展线上教学时,学校有个别老教师非常困惑他们不自信这么大岁数还要去学习掌握在线教学技术,太难。但,当五余岁的校长利用腾讯会议召开全体大会,并向老师们介绍自己技术学习上的心得的时候,老师们打消了顾虑,变得积极主动起来。
部分教师只是观念问题,认为学习新技术年轻人的事情。成熟老师要有足够的自信,因为自己有深厚的教学功底,若稍微掌握一些技术在线教学的门槛并不高,成熟老师完全可以做得更好。当然,一些年轻老师技术接受得快一些,可能陷入“秀技术”而“轻教学”的误区。无论何等先进的技术,都是为教学而服务教学应当以学生为中心,而不是以技术为中心。
2.调研先行,需求导向
传统的教研大多以校为本学校制定了一整套教师教研的制度,包括教师听课、评课、教案、进修、集体备课等等疫情期间,学校教研最大的变化是校本教研从学校为中心”转变到了真正“教师为中心”、学生的需求为中心”,即根据教师学生的需求,特别是教师的困惑教师亟待解决的问题来商议教研活动的策略。由于教研活动针对教师需求而展开,因此受到教师们的欢迎,教师们从中受益良多。
经过多年积累学校形成了校本教研的模式。通过调研发现需求,根据需求制定研修主题,组织研讨寻求解决策略,实施策略调整行为,反思策略,评估效果,发现新的需求,如此循环往复。老师们在一次次研修和实践中解决问题,实现提升。
3.树立典型,榜样引领
一是深入一线,发现典型。在校本研修中,负责研修的干部深入一线,通过听课、与学生访谈、线上调研等方式发现老师们好的做法。
二是树立典型,榜样引领。学校邀请教师做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同行分享自己在线上教学某一方面的经验与心得。
三是形成经验加以推广。学校梳理老师们线上教学的点滴经验,形成系统的线上教学经验和流程,作为典型经验推广,甚至是制定线上教学规则,供老师们使用。
4. 注重流程,反馈落实
告诉教师做该做的正确的事,这是告知教师的岗位职责。告诉教师正确地做事,这是工作程序。告诉教师正确做事的程度,这是工作标准。防止教师做错事的规定,是工作制度。按上述规定进行的检查和考核,这是执行没有检查和考核就等于没有落实。校本研修目的是让教师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把事做到专业程度,防止教师做错事。
若要让教师把事做到尽可能专业单凭一个人的力量不足以完成,而是需要集体的智慧。若要汇集集体智慧校本研修是重要的方式之一学校的校本研修,无论是线上教研,还是线下的面对面教研,均基于以下基本流程:(1)通过调研发现问题与需求;(2)根据需求确定研修主题;(3)组织研讨寻求解决策略;(4)实施策略调整教师行为;(5)反思策略与评估效果;(6)形成可以推广的经验智慧。
通过校本研修汇聚集体智慧并推广之后,需要教师进一步落实需要经常性检查、督导反馈。因此,教研人员经常深入一线深入课堂走进学生,通过课、评课等方式,指导教师改进教学行为,提升教学艺术
六、反思与展望
(一)反思  
在疫情背景下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由于教学双方的直接交流受时空、网络以及人数(往往一位授课教师要同时面对数十名学生)等因素制约,教师普遍感到线上教学备课累(日常备课以外的网络系统准备)、上课累(与学生的对话交流)、管理累(学生的听课率、听课质量)、作业批改累(线上操作的困难),学生也容易产生视觉疲劳、精力容易分散,且面临交流困难、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等方面的问题。
为了使教学活动最优化,我们利用小组合作的模式开展“小组研学”。模式最大的特点是凸显学生主体,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作为基本出发点,引导学生独立、主动学习,积极思考、大胆实践。通过“小组研学”,学生在讨论研究中更深刻地理解知识和规律,更加主动、高效地投入新的学习,并在学习中不断改善学习方法,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目前,“小组研学”只是在部分年级和部分学科进行试验,今后会在实践中摸索前行。
(二)对未来校本研修的展望
疫情期间线上校本研修经历,让教师们在线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日渐提升,“互联网+”背景下协同共享教研文化的机制正在酝酿形成。今后可继续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探索
1.加强宣传教育,帮助教师形成共同愿景
在协同共享教研文化的建构中,共同愿景具有非常重要的精神引领作用。学校要引导各教研组和备课组以及各教师成长共同体,了解各群体内教师的现实需求与发展定位,在此基础上形成共同的发展愿景。共同愿景要做到定位精准、符合实际、广泛认同,并且服务于学校的长远发展规划。
2.组建核心团队,打造共享平台
学校要引导各教研组、备课组和教师发展共同体组建核心教研团队,并打造相应的共享平台,形成效能的教研共同体。通过打造核心教研团队、教师自由共享和高度协作的共享平台,进而实现以点带面的教研效果,最终提升全体教师的专业能力
3.创新教学管理,注重以人为本
若要建立协同共享的教研文化,需要建立科学的、以人为本的制度文化和管理文化。要突出教师体的主体性,赋予教师更多的人文关怀,积极构建教师全程参与的民主管理体系;增进教师与管理者之间的互动交流,打破传统以行政决策为主导管理的局面,充分满足教师的个性化价值诉求;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协同共享教研,以寻求自我专业发展的成长路径。
4.实施共享评价,激发教研热情
在协同共享教研文化机制的运行过程中,要发挥激励性评价作用。要构建多元、开放的教研共享评价机制,在激发教研主体教研热情的基础上,促进教研成果的现实转化。
评价主体要更加多元,除了领导、专家和教师,学生也应纳入评价主体之中。教研的目的是通过促进教师发展来促进学生发展。教研成果作用于学生,学生是否发展程度如何学生自己也有发言权且在评价中占有较高的权重。
评价内容上要改革。一方面,要针对教研共同体的教研规划、成员教研任务完成度、教师参与度等方面进行评价,同时还要对共同体内成员之间的教研协作度、教研氛围、教研共享度等关键指标进行客观评定。
综上所述,线上云教研是在特殊时期针对特殊情境和问题而进行的特殊应对策略展现了学校干部教师特殊时期凝心聚力、直面困难、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与团队力量。为了的学校校本教研需要进一步帮助教师解决其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问题,帮助教师迎接各种挑战。通过继续推进线上线下协同教研,打造平等交流、合作共享的教研文化,关注每位教师的发展,积极发挥教师教研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能带给教师更多的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这也是学校校本教研的使命与责任
(本文责编:钟亚妮)
 
*作者简介:乔欣,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教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邹玉环,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教科研室主任,中学高级教师。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