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师德榜样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榜样

胡春梅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 时间:2018-12-26

  胡春梅,女,汉族,197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现为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中文系主任。她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曾被评为北京教育学院继续教育优质培训标兵、北京教育学院榜样团队带头人和北京教育学院优秀党员。2016年,被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评选为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

  一、全心投入工作。胡春梅连续三年担任启航计划中学语文学科新教师项目的负责人。负责启航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学科方案的编写和论证,依据人才培养方案组建课程开发团队,并结合核心课程的设计与实施编写教材《新教师文体教学之路》。从2015—2017年,共培养新教师91人。在培训当年(2016年8月—2017年7月),有 6位老师在区级教学比赛中获得奖项,1位老师公开发表教学论文。中学语文学科新教师项目在顺义、昌平、怀柔、大兴等区县受到领导与师生的好评。

  胡春梅还担任青蓝计划、卓越计划项目的指导教师,担任“协同创新”项目的责任专家。在培训项目的目标定位、内容选择、培训方式以及成果提炼等方面,带领全系教师改变理念、切合需求、脚踏实地、保证质量地开展教学工作。

  二、刻苦钻研业务。胡春梅谦虚向同事学习、向专家学习、向书籍学习,努力将学习所得应用于培训工作,并将培训经验、案例资料提升为教学研究。

  围绕十三五期间课程教学改革的难点问题,胡春梅申报并通过了2016年北京教育科学规划办青年专项课题《书册阅读课程化实践研究》。课题联合中文系多个培训项目、八位青年骨干教师以及多位一线优秀语文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探索书册阅读课程化的路径,建构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实践中落地的有效策略。

  2016年,在《教育理论与实践》上发表论文《基于核心能力发展的新教师培训模式初探》,被2016年第12期人大复印材料《初中语文教与学》全文转载。在核心期刊《语文建设》发表论文《外国文学名著整本书阅读策略探析》。2017年,在核心期刊《语文建设》发表论文《文本特征:书册阅读教学的核心内容》;2018年,在《基础教育研究》发表论文《农村校教学改进培训模式初探》。 这些研究成果都来源于工作实践,而提出的观点与实施方法也将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检验和完善。

  三、热心服务教师。胡春梅在中文系全面负责各项工作。为了进一步辐射培训成果,胡春梅带领全系教师连续三年面向全市举办教学研究论坛:语文课程视野下的整本书阅读教学(2015)、整本书阅读教学研究论坛(2016)、整本书阅读与传统文化(2017),古诗文教学研究论坛(2018),努力将整本书阅读教学研究做到全国领先水平。

  胡春梅努力营造全系不同专业背景的教师之间相互学习与合作交流的风气,帮助青年教师确立个人的工作定位与专业发展方向。新进入中文系的年轻博士,都要经历一个转变期:从学科本体转向学科教育,从学历教育系统进入职后继续教育。在新的工作环境如何自我定位?从前的专业知识如何应用于教师培训工作?胡春梅非常关心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经常与青年教师一同讨论、互相听课,给他们中肯的改进意见;在承担项目方面,陪伴青年教师克服困难、开始自己的第一个培训班。在她的努力下,中文系的青年教师得到锻炼和成长,全系的梯队建设和团队协作成绩显著。

  四、履行育人职责。胡春梅在十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与教师培训工作结下不解之缘。出于对教师培训工作的不懈追求与不断思考,受到许多区县及学校教师的认可。经过多年的培训工作,身边的学员大体分为三个群体:一是自从2013年来到北京学习的新疆学员。至今,他们在教学中遇到难题还经常打电话来请教。在2018年,和田地区推行使用统编教材。13年的培训学员、一名高中语文教师打电话来问胡春梅,面对教材的变化如何备课?胡春梅为学员找来已有的教学课例,建议她从学情考虑,降低授课难度,放慢课堂节奏,让学生慢慢适应新教材。学员按照胡春梅的建议在课堂中实施,效果良好。

  二是自从2015年启动的新教师项目的学员。中学语文学科的新教师项目,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黄埔学员,目前已经是“黄埔三期”。陪伴新教师们走过职业生涯的第一年,他们未来的漫漫长路依然需要帮助与扶持。“黄埔一期”的一位学员一直与胡春梅保持联系,讨论语文教学。有一天,她突然发来一条微信:想要辞职。胡春梅赶紧与这位学员取得联系,原来这位学员只身一人来到北京,没有适应新的工作环境,造成精神过分紧张忧郁,从而产生极大的悲观情绪。经过两个小时的开导和劝解,这位学员终于振作了精神,她给胡春梅发来微信说:胡老师,和您说说我心里舒服多了,这些话我谁都不敢说。能够在北京认识您,是我的幸运。

  三是来自不同项目中结识的学员。如何解决教学问题?如何构思一篇论文?如何设计专业发展规划?在教学中、研究中、专业发展中的诸多问题,胡春梅总是热心地与教师们探讨、交流,在被学员需要的同时感受到本职工作的价值感与自我实现的幸福感。

  因为有教书育人的理想追求,有钻研业务的职责使命,有团队和谐的前行动力,学院的发展、学员的成长与个人的进步融为一体、相辅相成!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