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教授风采 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建设 > 教授风采

杨雪梅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6-07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首批入库(国培)专家,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基地理论导师,北京市中小学名校长发展工程理论导师,曾获得北京市“三八”奖章、北京市师德先锋、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个人简历

  1.从教经历:

  1990年7月至2002年7月,在北京教育学院原宣武分院担任教师;2002年7月至今,在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校长研修学院)教育管理系任教,历任副教授、教授;教育管理系课程与教学领导中心主任、北京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为北京教育学院重点学科“校长培训学”骨干教师。

  2.国际国内交流经历:

  2006年11月至12月,赴英国莱斯特大学研修。

  研究方向

  校长培训、学校文化建设、学校课程建设等

  开设主要课程

  1.校长培训专题课程:《学校文化建设:概念、路径、策略》、《学校办学理念的形成与提炼》、《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学校课程体系构建》、《中外教育差异的历史探源—孔子与苏格拉底教育思想之比较》等。

  2.校长教师任职资格课程:《教育学》、《现代教育理论与实践》、《教育史》。

  学术信息

  (一)主要代表论文

  1. 杨雪梅.中小学校长主题工作坊研修的特征及实施策略.中小学教师培训,2020,(08).

  2. 杨雪梅.学校文化建设:需要澄清的两对概念.现代教育报,2018,12(04).

  3. 基于学校文化建设的中小学校长专业发展.北京教育学院学报,2014(1).

  4. 杨雪梅.互动式校长培训的特征和应用.中小学校长2014,(06).

  5. 杨雪梅.学校文化建设的关键:校长价值领导力提升.北京教育学院学报,2012, (03).

  6. 杨雪梅.中小学校长培训模式:从分类归纳到系统构建.北京教育学院学报,2011,(05).

  (二)主要代表著作

  1. 杨雪梅:《校长时间管理:质量与效率的维生素》,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6.

  2. 周国韬 杨雪梅 王淑娟:《现代教育理论研读》,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7.

  3. 肖北方 杨雪梅:《教育学》(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培训教材),北京:北京出版社,2010.

  科研项目

  1.主持2019年度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规划一般课题“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背景下学校办学理念体系优化的研究”,在研,2020—2022年。

  2. 作为核心成员参与2017年度北京教育学院重点课题“北京市课改背景下农村中小学整校改进的实践研究”,已经结题,2017—2019年。

  3. 作为核心成员参与2016年度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课题“我国乡村中小学校长专业发展需求及培训对策研究”,已经结题,2016—2017年。

  4. 作为核心成员参与2016年度北京教育学院重大课题“深化基础教育改革背景下北京中小学校长培训发展研究”,已经结题,2016—2020年。

  培训工作理念

  校长教师培训是助人的事业,是校长教师专业成长的加油站;校长教师培训是自助的事业,是我个人专业发展的助推器。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