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教授风采 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建设 > 教授风采

赵玉如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6-07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北京市属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专家顾问组专家、北京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测试专家、北京市教育学会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个人简历

  1.从教经历:

  1988年7月至2022年4月,在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教育系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期间,曾任教育管理系主任、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科研处副处长。

  2.国际交流经历:

  2010年10月至2011年7月,受北京教育学院资助,赴美国肯塔基大学访学。

  研究方向

  课程与教学

  开设主要课程

  《课程与教学》《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学原理》《班主任工作》

  学术信息

  (一)主要代表论文

  1. 赵玉如.学科教学与综合实践活动教学整合的研究.中小学教师培训,2016,2.

  2. 赵玉如.中小学家长委员会现状及改善策略——基于北京市的实地调查. 中国教育学刊,2012,8.

  3. 赵玉如.影响综合实践活动走向深入的三大障碍.教学与管理,2012,7.

  4. Lars Bjork Ruru Zhao. The parent-school councils in Beijing, China. Journal of School Public Relations(Nov./Dec.2011)

  5. 赵玉如.论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与学科教学的结合.现代教育论丛,2010,12.

  6. 赵玉如.综合实践活动中的教师合作.教育科学研究,2010,8.

  7. 赵玉如.对我国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基本问题的思考.教育理论与实践,2010,9.

  8. 赵玉如.中小学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准备.现代教育论丛,2008,2.

  9. 赵玉如.中小学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反思.现代教育论丛,2007,5.

  10. 赵玉如.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功能.基础教育课程,2007,12.

  (二)主要代表著作

  专著:

  1. 赵玉如:《中小学学科教学与综合实践活动的整合》,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

  2. 赵玉如:《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北京:同心出版社,2009.

  3. 赵玉如:《集体教育》,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

  主编:

  4. 赵玉如:《中职教育新探索》,北京出版社,2013.

  5. 赵玉如:《小学校长管理的实践智慧指导》,北京出版社,2007.

  6. 赵玉如:《新时期班主任工作指导》,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7.

  参编:

  7. 赵玉如:《德国教育印象》,华文出版社,2015.

  8. 赵玉如:《教师职业理想与道德》,北京出版社,2013.

  9. 赵玉如:《现代教育理论专题》,北京出版社,2009.

  10. 赵玉如:《校长培训创新的实践与研究》,北京出版社,2009.

  科研项目

  1.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小学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的研究”,已于2006年结题。

  2.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中小学学科教学与综合实践活动整合的研究”,已于2021年结题。

  3.主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研计划项目“中小学教学领导者角色与任务的研究”,已于2020年结题。

  4.主持:北京教育学院重大课题“基于问题的中小学学科教学与综合实践活动的一体化设计”,已于2019年结题

  培训工作理念

  在从事的教学、培训和研究等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面向基础教育实践,以中小学的教育教学问题为切入点,基于研究搞培训,通过培训促研究,通过“研训一体”来实现受训者和培训者的共同成长。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