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教授风采 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建设 > 教授风采

胡玉华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6-07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北京教育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北京教育学院一级学科创新平台负责人。曾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个人简历

  1.从教经历:

  1995年7月至2012年11月,在北京教育学院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生物系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2012年12月任教授,生物系系主任。

  2.国际交流经历:

  2015年11月至2016年7月,赴德国联合国大学研修。

  研究方向

  中学生物教育、科学教育、中小学健康教育

  开设主要课程

  《大概念统摄下的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

  《基于核心素养的生物学教学策略》

  《从知识导向到素养导向》

  《科学探究及其关键环节》

  《生物学大概念及其教学策略》

  《指向核心素养的初中生物复习课设计》

  《中学生物案例式教学论文写作》《中小学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

  学术信息

  (一)主要代表论文

  1. 胡玉华.基于核心素养的生物课堂教学改进探讨,课程 教材 教法,2017(07).

  2. 胡玉华.芬兰基础教育核心素养框架及实施,教学与管理,2020(01).

  3. 胡玉华.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大概念及其教学策略,基础教育课程,2021(06).

  4. 胡玉华.核心概念统摄下的中学生物课堂教学活动设计,中国教师,2015(08).

  5. 胡玉华.科学教育中的核心概念及其教学价值,课程 教材 教法,2015(03).

  6. 胡玉华.能力导向的德国中学生物教育标准及启示,生物学教学,2016(10).

  7. 胡玉华.中学生物学探究活动的问题与教学改进,基础教育课程,2019(08).

  8. 胡玉华.新任教师学情分析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策略,教学与管理,2022(01).

  9. 胡玉华.中小学生群体健康素养的内涵、测量与发展策略,中国教育学刊,2019(06).

  10. 胡玉华.提升健康素养,培育健康少年,中小学管理,2018(12).

  (二)主要代表著作

  1. 胡玉华主编:《生物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2. 胡玉华编著:《生物教师学科知识结构评价研究》,北京:北京出版社,2012.

  3. 胡玉华副主编:《基于初高中教学衔接的生物学重要概念体系的建构》,北京:北京出版社,2016.

  4. 胡玉华主编:《中小学健康教育:理论与实施策略》,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

  5. 胡玉华主编:《小学科学、中学生物教师培训课程指南》北京:北师大出版社,2016.

  科研项目

  1.主持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2017年度优先关注课题“学生健康素养评价与发展策略研究”,已结题,2017—2021年。

  2.作为课题核心成员参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2017年度青年课题“健康中国背景下健康教育课程实践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在研,2017—2023年。

  3.作为课题核心成员参与2015年度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办重点课题“基于科学实验和核心概念改进初中科学类学科教学的实践研究”,已结题,2015—2020年。

  培训工作理念

  教师培训工作要有“继续”和“成人”意识,关注其固有的独特性和复杂性。该工作是立体的,多元的, 开放的,有时又是不确定的, 多维度的和多层次的。完成好高质量教师培训工作必须优化培训内容,形成实用性与支持性相结合、广泛性与选择性相结合、稳定性与动态性相结合的培训内容体系。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