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教授风采 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建设 > 教授风采

周玉芝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6-07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曾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个人简历

  1.从教经历:

  1996年4月至今,在北京教育学院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化学系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和教授;升华环境系副系主任、化学系主任。

  研究方向

  化学教育、科学教育

  开设主要课程

  《基于大概念的化学教学》《物理化学》《中级无极化学》

  学术信息

  (一) 主要代表论文

  1. 周玉芝.化学学科关键能力培养:教师教学的视角.课程.教材.教法,2019,39(11).

  2. 周玉芝.美国新版K-12科学教育框架对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的启示.课程·教材·教法,2012,32(06).

  3. 周玉芝.以核心概念为统领设计化学教学.化学教育,2012,33(06).

  4. 周玉芝.厘清核心概念及其学习进程:分析教材的新视角——以中学化学“电化学基础”教学内容为例.化学教育,2014,35(13).

  5. 周玉芝.指向科学教学改进的科学实践活动课程的设计原则.化学教育(中英文),2018,39(11).

  6. 周玉芝.基础教育阶段STEM教育的性质和路径.教学与管理,2020(09).

  7. 周玉芝.跨学科项目教学案例——魔力沙[J].化学教育(中英文),2020,41(01).

  (二)主要代表著作

  1. 周玉芝:《核心素养导向的中学化学教学——基于学科大概念与实践》,北京:北京教育出版社.,2019.

  2. 周玉芝:《STEM教育视野下的课程开发与学科教学改进》,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

  科研项目

  主持2015年度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基于科学实践和核心概念改进初中科学类学科教学的实践研究”,已结项,2015-2019年。

  培训工作理念

  培训工作理念为“致广大而尽精微”。对于培训者自身,应不断深化学科理解以达到宽广博大的境界,同时对学科教育教学的具体问题能够有精细的研究与把握。对于培训工作,既要帮助教师解决当下具体问题,更要引领教师把握正确专业发展方向与路径,促进教师自主与高质量专业发展。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