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通知公告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历教育 > 通知公告

北京教育学院2022年成人高等学历教育招生专业介绍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2-06-07

一、高起本
1、学前教育 (业余, 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的幼儿园教师,帮助其掌握幼儿发展特点和正确的教育教学方法,具备开展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的基本技能,胜任保育教育工作。
主要课程:学前儿童营养卫士与保健、学前教育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心理健康、学前教育法律法规、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学前教育史、学前比较教育、学前课程与教学、学前教育概论。
特色课程: 幼儿体育、幼儿问题行为与干预、幼儿科学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美术与绘画教学指导、幼儿音乐与钢琴教学指导、幼儿数学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语言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园玩教具制作、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儿形体与舞蹈创编、学前游戏、幼儿心理评价。

二、专升本
1、学前教育 (业余,2.5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具备热爱学前教育、热爱儿童的职业信念、职业情感、职业态度和能力的幼儿园教师。
主要课程:幼儿发展心理学、学前教师专业发展、学前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心理学、学前教育史、家庭教育学。
特色课程:幼儿园保教工作、幼儿综合艺术教育、学前游戏论、幼儿园班级管理、学前课程与教学论、学前教育改革动态专题、幼儿问题行为与干预、学前教育科研方法。

2、学前教育 (二学历)(业余,2.5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具备热爱学前教育、热爱儿童的职业信念、职业情感、职业态度和能力的幼儿园教师。
1.热爱祖国,认同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性和独特性;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教师职业道德,良好的心理品质和人格素质。
2.系统掌握儿童发展与教育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了解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知识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等通识知识;了解中外学前教育史及改革动态;熟悉幼儿园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要求和基本原则,掌握幼儿园活动设计及组织的相关知识。
3.具有良好的教学能力,能够胜任幼儿园各项保教工作,具备结合幼儿园工作开展实践研究的能力。
主要课程:幼儿教师专业发展与职业道德、幼儿教育心理学、学前游戏设计与指导、幼儿园课程、幼儿卫生保健与安全、环境创设与利用、幼儿行为观察与支持、幼儿园班级管理与实践、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综合艺术教育(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幼儿园家园共育、幼儿发展与评价。

3. 思想政治教育 (二学历)(业余,2.5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有哲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伦理学、社会学和教育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能适应当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发展的需要,了解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要求的合格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造就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过硬的中学思想政治课程教学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哲学导论、经济学原理、宪法学、政治学、刑法学、民法学、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代中国经济、伦理学、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法、现代思维方式、教育科研方法、教材与教学专题研究

4、英语(二学历)(业余,2.5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和技能以及哲学、政治学、和教育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能适应当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发展的需要,了解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要求的合格小学英语教师,造就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过硬的小学英语教学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泛读、英语口语、英语视听说、英语语音、英美文化、第二外语、英语写作、英美文学作品选读、英语交际语法、英语教学法、科研方法、英语教育心理学。

5、智能科学与技术(二学历)(业余,2.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知识,熟知人工智能整体知识框架;了解人工智能主流应用、关注新技术与新进展;深入理解任职学段人工智能相关的课程标准;能创造性地将所学知识应用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或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模块的教学的本科层次的教师。
主要课程: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概论、程序设计基础、人工智能导论、数据结构与算法、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伦理、机器学习、教育大数据、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案例分析、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教育应用。

6、音乐学(二学历) (业余,2.5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重基础、重实践、重应用”为人才培养原则,坚持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校内与校外实践相结合,培养一批“能教学、能表演、会创编、会科研”,能够胜任中小学音乐教学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1.系统掌握音乐专业知识和前沿理论,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实效性。
2.掌握音乐教学技能,培育音乐教师的音乐核心素养,提升教师应对教学改革的能力,扩展其发展空间。
3.进一步培养教师的音乐专业精神和专业意志,使他们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主要课程: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视唱练耳、乐理、和声、外国音乐作品欣赏、曲式与作品分析、音乐应用技术实践、钢琴即兴伴奏、器乐讲座、声乐、钢琴、合唱与合唱指挥、音乐教学技能实践。

7、书法学(二学历) (业余,2.5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书法专业素养的基础教育人才。
1.热爱祖国,热爱书法艺术,对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有较深刻的理解和把握;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教师职业信念和高尚的职业道德。
2.系统地掌握书法学科的基础知识结构,有相应的古典文学基础,对于传统文化精神及与书法相关的诗词题跋、篆刻、绘画等姊妹艺术有较为深刻的理解,了解学科教学的相关成果和发展趋势。
3.具有较高的专业创作能力和教学能力,能够针对教学中的疑难问题,不断钻研,提升自身教学水平。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书法史、中国书法理论概要、唐楷临摹与创作、隶书临摹与创作、行书临摹与创作、篆书临摹与创作、草书识读与临摹、篆刻临摹与创作、小楷临摹与赏析、魏碑临摹与创作、现代书法赏析、诸体笔法解析、碑帖学基础、诗词题跋专题、书法学科课堂教学研究。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