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孔子学院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孔子学院

2022年第三届中塞友好运动会胜利召开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22-11-23

2022年第三届中塞友好运动会胜利召开
 
       11月20日,为进一步落实二十大精神,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塞浦路斯大学孔子学院和华人华侨友好协会在塞浦路斯海滨城市利马索联合主办了第三届中塞友好运动会。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曹丽、塞浦路斯华人华侨友好协会会长车骅力出席活动并致辞。刘彦涛大使亲自鸣锣宣布运动会开幕。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作为指导单位对本届运动会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为增进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塞大孔院积极与塞浦路斯各侨界组织合作举办各种文体活动,今年是孔院第三次与塞浦路斯华人华侨友好协会共同举办运动会。塞大孔院全体人员与当地华人华侨、驻塞维和警队、在塞中资企业代表、塞浦路斯大学学生、中国留学生及各界友好人士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运动会。

 
本届运动会有两大亮点:
       一是为推动中华传统体育走向世界,将中国传统健身气功八段锦引入塞浦路斯。在开幕式上,当悠扬的古筝音乐响起,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带头站成预备式动作,与全体运动员、裁判员一起随着音乐做起八段锦,没有看过八段锦表演的塞浦路斯民众也饶有兴趣地跟着模仿起来。近300人一起做八段锦,在塞浦路斯还是第一次,实为大亮点。此次八段锦表演既让华人华侨深深为中国传统体育而自豪,又让塞浦路斯民众得到了体验,同时也达到了运动员赛前热身的效果,切实迈出了中国传统健身气功走进塞浦路斯的一大步。

       练习八段锦能够促进气血运行,加快新陈代谢,提高身体免疫力,而且简单易学,适宜推广。为了在此次运动会上表演八段锦,赛前孔院做了大量推广工作,积极向各参赛运动员队伍介绍八段锦的好处与意义,分享视频、音频,开展线上交流分享等,目的就是通过此届运动会将中华传统气功八段锦引入塞浦路斯,在大使馆及各方的支持下,达成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初步成效。

 

 
      第二大亮点是塞浦路斯大学学生首次参加运动会。塞浦路斯大学13名选修汉语的大学生和9名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与中国驻塞大使馆、塞大孔院、华为塞浦路斯公司、中国驻塞维和警队、中国石油化工塞浦路斯公司代表组成了50人的中塞联合运动队。塞大学生的加入不仅壮大了队伍,还使队伍更加年轻化、更加充满活力,最重要的是体现了塞浦路斯民众的参与,使本届运动会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塞友好运动会。

      本届运动会由中塞联队以及利马索尔、拉纳卡、尼科西亚、帕福斯四个城市队共25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运动会设置了团体拔河、跳长绳、短绳、踢毽子、六人五足、旋风接力跑等趣味体育项目。

 

      在团体拔河比赛中,选手们喊着号子,使出浑身解数,观众们加油助威声此起彼伏。传统体育项目跳长绳比赛,选手们身手矫捷,灵活穿梭于绳间,展现了团队合作的默契。赛后,一名以中塞联队成员身份参赛的塞浦路斯大学金融专业大三学生Georgio激动地表示,自己以前只是跟朋友一起打打篮球,从没有参加过这样大规模的运动会,而且第一次体验和其他人一起跳长绳、参加接力赛,对他来说是一次非常有趣而难忘的团队体验,他希望以后能够再次参加这样的运动会。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尼科西亚城市队勇夺桂冠,帕福斯和利马索城市队并列亚军,华为塞浦路斯公司经理吴昊为冠军队伍颁奖。来自不同年龄段的选手们都热情参与,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同时,中塞两国同胞用运动对话,在赛场上竞出了集体荣誉,加深了中塞友谊,实为巩固中塞友谊的优秀交流平台。

 

      塞大孔院全体教师倾力相助,教师任卫廷、志愿者教师王坤坚守在裁判计分的第一线,保障了整场比赛公平、公正、有序进行;中塞联队领队段颖玲老师在志愿者陈仕佳的配合下,组织调度运动员,为联队提供后勤保障,让全体队员赛得尽兴,赛得舒心。

      最后曹丽院长和车骅力会长共同宣布本届运动会圆满结束,期待明年再相聚!

 

 
撰稿人:陈仕佳
摄像:塞浦路斯大学孔子学院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