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中小学教师扎根实践研究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1-13

  

      11月10日,学院副院长汤丰林深入培训项目,为信息科技与劳动教育学院培训班学员讲题为《中小学教师如何做扎根实践的研究》思政课。讲座由信息教育系主任郭君红主持。信息科技与劳动教育学院班子成员、部分教师以及培训班学员通过线上参加了学习。

  汤丰林与学员们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有关内容,并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二十大报告是指导国家教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旗帜鲜明地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教育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总方向。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部署,彰显了党和国家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他表示,教育工作者要加强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课堂实践。

  汤丰林剖析了研究扎根于教育教学实践的重要性。他提出,广大教师如何更好地把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综合改革的新思想、新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学习和研究是十分重要的途径。他还从中小学教师的研究需求分析、如何根据教育教学实践需求进行研究选题、中小学教师开展研究的重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

  汤丰林表示,教师在研究过程中要建立合理的研究观,应该将研究视之为一种精神、一种状态、一种生活。需要不断对过去的工作进行反思、批判和创新,让研究伴随着个人的成长与进步,让研究融入生活。对于中小学教师开展研究的方向,汤丰林认为要与一线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还要把握学术前沿,把握形势与政策,要将政策、理论操作化,形成具体方法与策略,做到学的透、联的紧、做得好。研究中的核心概念聚焦、精准,从新的视角理清核心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

  信息科技与劳动教育学院今后将继续开展新时代下教育工作者应对挑战的学习交流活动,为首都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做出积极的努力。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