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榜样 首页 > 内网新闻 > 教院人物 > 榜样

冯华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01-08

  冯华同志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理想信念坚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她长期坚持以德施教,以德立身,以自己的言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冯华同志热爱教师培训事业,在教师培训工作中,长期坚持遵循成人教育规律教学,示范教书育人理念。

  勇于当担,以德树人。冯华同志爱岗敬业,心系教师培训工作,积极承担学院重大教师培训任务,担任了物理教师国家级培训、北京市农村教师绿色耕耘、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训培训、高中物理新教材培训、高中物理新课程教师培训、高中物理卓越教师工作室等项目负责人。依据不同培训特点,她努力探索教师培训模式,面对教师培训的新任务和新挑战,她积极参加学院“协同创新学校计划”及专题培训,在认真学习中央及北京市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的文件精神,在深刻领会的基础上,开发了“中考改革与物理学科教学”“教学设计要素分析”“拾贝PISA 优化教学”“课程视野下的STEM教育”等专题课程,在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物理学科多个项目中任课,并坚持每次上课都重新思考、备课。在培训过程中,冯华同志努力将自己学习和研究的体会用于指导郊区教师教学实践,坚持不讲空话、不讲大话、不用大家听不懂的话说大家都知道的事,力求把教育心理学理论、科学哲学等理论性强的观点转化为教师教学实践中可操作的做法,帮助一线教师从理论中获取学术营养,从更高的站位思考学科教育,被有些学员亲切成为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变压器”。

  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冯华同志认真准备每一次讲座、每一节课,无论多么熟悉的内容,都要反复推敲,重新整理PPT;每次授课,都通过课前引语和课后结语,与学员交流对于教师职业的思考,引发学员对于教师职业价值的深入思考:无论她的身体状况如何,只要上课,就坚持站着讲,至今,从没有坐着上过课;力求通过身体力行,诠释培训者(教师的教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举止。锚点

  潜心研究,以德立身。在教师培训工作中,冯华同志专心致力于教学研究与实践,不断优化培训内容与方法。她提出物理教师要把物理知识作为探索自然的工具、不断深化对物理知识和教育心理学理论的理解、从课程层面理解物理学科的教育价值、充分认识物理学是一门具有方法论性质的科学、从文化层面理解物理课程的教育价值等方面,做理解物理教育的物理。在教师培训的实践中,冯华同志编著出版《做理解物理教育的物理教师》并发表了《以物理观念统领物理教学》《课程视野下的STEM学习》等文章,为物理教师、科学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资源支持。她不但自己注意用科研方法解决培训中的问题,将科研成果用于培训工作,还把自己对科研和教学的关系的思考介绍给学员,帮助学员提炼教学体会、确定研究方向。长期的培训工作帮助她不但积淀了教师培训的思考,还成就了很多学员成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冯华同志在教师培训中坚持以德施教,以德立身,注重学员的实际获得与发展,得到学员的信赖。冯华同志关心物理系团队发展,为促进教师适应工作方式转变,在学院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发挥老教师的指导作用。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