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榜样 首页 > 内网新闻 > 教院人物 > 榜样

林泰然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 时间:2018-12-26

  林泰然自从2013年担任美术系系主任一职至今,该同志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践行着一名教师的职责,全身心地投入到学院的教学、教师培训的工作中,繁忙的教学与充实的教师培训给他提供了实现自身专业发展的肥沃土壤,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赢得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

  系室管理与学科建设: 在工作中林泰然切实履行系主任的岗位职责,做事处处以系里的全局出发,考虑系里的发展与学科建设问题。在工作上能够做到事事精心,对工作、对同事都能做到认认真真,完成领导布置的工作,推动系里的工作前行。在对美术系教学条件的实际现状、教师的专业水准、培训学员迫切需求的调查分析基础上,结合美术系学科建设中的目标,在科研与培训过程中带领团队全力投入,有效的完成了科研课题和培训任务,获得学院领导的肯定。在2016年12月与全系老师一起编撰学科建设成果的课例集。2017年编辑出版了“丹青校园 共筑梦想”北京市中小学美术教师作品画册,在山水美术馆成功举办“丹青校园 共筑梦想”北京市中小学美术教师作品展并且还成功举办的首届北京市中小学美术教师专业发展论坛。2018年带领系里骨干教师申报了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教师培训项目与成果: 作为一名培训者,围绕学院“首都校长教师培训高地”的发展定位,认真思考,积极实施。在培训期间任劳任怨,认真策划培训项目的特点和制定项目的申报、组织、实施、教学等环节。2017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提升中小学美术教师主题性创作能力,组织实施了“丹青校园 共筑梦想”中小学校园专题创作与展示专项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带领美术系教师团队与各区县结合为一体围绕中小学美术教师在主题性创作实践中面临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行动研究,通过问题解决促进了教师专业技能的提升,最终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为展示体现北京市中小学美术教师精神面貌作品的艺术魅力,彰显北京市教师的专业水平与研究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和美术系团队又向北京教育学院申请一专项,出版了“丹青校园 共筑梦想”北京市中小学美术教师作品画册;将参加本次画展的获奖作品、优秀作品、评委作品及特邀名家作品共约350幅作品收录画册,使之成为北京市中小学美术教师的成果品牌。为了扩大培训的影响力也为给参训教师搭建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他带领团队再接再厉,在山水美术馆成功举办“丹青校园 共筑梦想”北京市中小学美术教师作品展还成功举办的首届北京市中小学美术教师专业发展论坛,这一系列成果在社会上取得了重大反响,雅昌艺术网、北京电视台等专业媒体对此做了专题报道,北京市的中小学美术教师与教育专家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几年该同志担任了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发展工程美术学科的负责人和理论导师。在北京市教委和北京教育学院培训基地的领导和指导下,和实践导师及指导专家团队的精细策划和细心指导,严格要求、规范管理、努力提升学员的业务水平。通过培训,每一批名师学员的理论研究水平和教学研究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圆满完成项目设计的全部任务,达到项目设定的目标。并且在培训过程城中,他积极思考名师的特点与教研发展规律,努力做到小学科做大文章,努力打造学员研究课的展示形式,通过与专家和学员的不懈努力以及一次次的磨合,现美术学科的名师工程研究课流程与活动方式已成为整个北京市名师发展工程的模板,这对美术学科来说是极大的认可。

  2016年基于研究成果加之学院协同创新的要求,他还组织实施了中学“美术与科学”课程教学和专题创作能力的提升的专题培训,在培训期间,与学员一起努力,加班加点的工作,最终学员指导的学生获得了国家级奖项二等奖、北京市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实现美术教师参与科创竞赛并获奖的突破,这也是对他培训工作的认可。

  科研能力与成果:在做好教书育人的同时,把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作为切入点,将专业技能研究与教学研究结合起来,潜下心来做学问。2015年承担了北京教育学院《中小学“美术与科学”教学模式研究》课题,指导学生参加了第37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金鹏科技论坛,共获得二、三等奖共四项,该课题已结项,考核优秀。2016年完成跨学科教学案例和开放性教学案例,发表于《中小学美术创新教学课例集锦》(北京出版社),担任中学“美术与科学”课程教学和专题创作能力的提升培训首席培训师期间指导学员辅导学生完成跨学科实践论文研究,获得“小院士”课题研究国家级二等奖。在教师培训期间开发教学课程5项,在培训中得到应用并取得好评,其中4节课进行北师大等网络授课。美术科研创作近3年共发表作品10幅,参加国家级美术作品展7次, 获奖2次。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