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教育学院“四精”模式助力教育扶贫培训(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25

2019年11月25日  现代教育报  第07版

本报讯(记者 雷灵)“每一位学生都是一盏灯,教师就是那点灯的人,点亮了就是好老师!”这是新疆和田市第五中学教务主任施艳琳参加北京教育学院组织的2019年和田市校长能力提升培训班时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这一培训是北京教育学院多项教育扶贫对口支援任务中的一项。

日前,北京教育学院召开教育扶贫工作媒体通气会。记者了解到,作为承担北京市教委教育扶贫项目的单位,北京教育学院以“四精”培训模式助力教育扶贫系统设计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组织的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高效典型项目名单,也成为北京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当天,北京教育学院培训管理办公室主任方怀胜在会上介绍表示,仅2018年,北京教育学院就承担培训送教任务16项,累积培训达585人,受援地区直接参与人员达万余人。今年以来,北京教育学院承担教育扶贫项目达18项,覆盖内蒙、新疆、甘肃、青海、河北、宁夏、四川等地。在教育扶贫的过程中,学院积累了建章立制规范而为、广泛协作合力而为、立足需求精准而为的“三为”经验,探索出了精准定位、精细配置、精备组织、精心服务的“四精”培训模式。

以坚持“立足需求,精准对接,突出政治,凸显专业”为出发点,北京教育学院将受援需求、地域特色、任务目标有机结合,为每一班次、每次送教量身定制方案。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主任陈丽将其概括为“精准定位、精细配置、精备组织、精心服务”的“四精”模式。首先,在培训内容设计上精准定位。从学员发展需要、培训对象岗位职责分析、区域教育发展需求、国家教育政策要求四个角度出发,运用多种调研分析学员培训需求。在精准送教方面,围绕教育改革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设计内容。其次,注重培训资源的优化和精细配置。围绕主题与课程设计,从政策、理论、实践三个层面优选专家资源。从发展层次、区域分布、发展特色三个方面优选观摩学校。第三,坚持精备组织,保障培训实施专业化。学院对教育扶贫项目整体规划,建立了系列管理制度、培训管理团队和管理流程。最后,坚持精心服务,保障后勤支持精细化与温馨化。学院设立四级管理体系,从实施方案到安全工作到日常学习生活考勤,实行了全天候管理体系。

为进一步推进2019年教育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工作落到实处,北京教育学院更依托平台资源和统筹优势,组织市区培训机构形成支援合作共同体,营造市区联动携手的良好氛围。自今年59日以来,先后组织来自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通州、昌平、大兴、平谷等9个区的43位北京市优秀骨干教师分别赴河北、内蒙古、宁夏等地开展送教讲学活动。 

统计结果显示,2019年扶贫项目既涉及贫困地区如青海玉树、新疆和田、甘肃临夏、四川什邡、内蒙锡林郭勒盟等地教师来京培训,也有到河北、内蒙、银川等地送教送培。教学上采用学科讲座、做示范课、同课异构、专家点评、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囊括了高中语文、高中数学、初中班主任、初中生物、小学英语、小学STEAM等三个学段十三个学科。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