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11位北京名校长们重回“母校” 回忆初心使命 深情寄语未来(光明日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25

2019年10月22日  光明日报客户端

日前,北京教育学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学员”——北京四中原校长邱济隆、北京八中原校长龚正行、北京一五六中学原校长赵宣、北京五中原校长吴昌顺、北京一七一中学原校长周柏年、北京十一学校原校长李金初、北京八一中学原校长徐顺意、北京一〇一中学原校长王毓龙、北京理工附属中学原校长韩述章、顺义牛栏山一中原校长王森、怀柔一中原校长田长福……除了他们,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名誉主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陶西平,北京市原副市长胡昭广,北京教育学院原副院长贺乐凡,北京教育工委原副书记、北京教育学院原党委书记倪益琛,北京教育学院原院长李方等老领导也兴致勃勃地来到了校园。

这些老教育家、名校长们重回“母校”,源于25年前的一段不平凡的经历——北京市第一期中学校长高级研修班。

黄寺校区南楼503教室里,11名老“校友”陆续到场,“老同学们”相互问候、气氛温馨,当年的老领导、高研班的班主任和指导老师们的到场让气氛更加温暖热烈,他们齐聚一堂,用座谈会的形式回忆往昔,畅谈未来,共谋新时代北京教育学院更好的发展。北京市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劲松,北京教育学院领导卢晖、汤丰林、徐江波、董萍等也参加了座谈。

何劲松在座谈会上致辞。他表示,北京市第一期中学校长高级研修班的启动和实施有着特殊重要的现实价值,它培养出一批名校长名教育家,帮助他们办好了一批好学校,推动了一系列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形成了一系列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的好经验好思想,带出了一批好干部、好教师队伍,在北京乃至全国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正是第一次高研班的成功经验更加坚定了北京教育学院“姓教”的职能。从那以后的25年来,学院沿着从学历教育向干部教师进修培训转型的发展道路,秉持着为首都基础教育培育人才锻造名师的初心,从“绿色耕耘”项目、“春风化雨”、农村教师工作站、国培计划、名校长名教师名园长工作室、协同创新学校计划等一系列品牌项目的实施到3+1+N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正在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一流教育学院的目标奋进。

座谈会上,北京教育学院老教授梅汝莉作为第一期中学校长高研班的指导教师,她回顾了高研班举办前后的点滴故事,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她觉得,高研班的举办理清了校长的角色定位,获得了很有价值的教育资源,树立了优秀校长的典型,探索了百年名校办学思想的形成规律,总结了培养名校长、名教师的成功经验。她说,校长要是教育的内行人,要是一个学校的领航者这个理念永远都不过时,育人为本的教育宗旨也不会改变。年龄退休思想不能退休,要永远心系首都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11位老校长,也是当年的高研班学员们依次发言,他们满怀深情地回忆了当年研修的情景和收获,很多老校长表示那次培训使他们终身受益,为他们日后的治校办学提供了很多帮助。

北京市第一期中学校长高级研修班的举办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和价值。“八五”期间,北京市全力推行岗位培训,至199412月,北京市5204名中小学校级干部通过岗位培训,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中小学校长“持证上岗”的目标。北京教育学院负责干训工作的领导深入进行了调查,发现北京市中小学校长队伍存在“齐而不尖”的状况,北京市虽然有不少办学颇有成效的中小学,这些学校的校长大多具有丰富、成熟的办学经验,也常有一些颇有价值的教育见解,享有一定的社会声誉。但是,很多优秀校长往往缺乏自主意识,习惯照章办事,很难形成自己独到的办学思想,更难发挥引领北京市中小学校发展的作用。缺少社会公认的、著名的专家型校长。当时的教育改革要求将学校办成真正的教育实体,需要大批具有自主办学意识,富有创见的校长,以便带动我国的基础教育尽快走出“千人一面”的僵化局面。经过认真的分析论证,学院决定将“举办校长高级研修班,培训优秀校长,为出一批中小学教育专家创造条件”正式列入北京市“九五”干训规划,计划五年内培训100名中小学校长(书记)。在市教委、教育工委及有关领导部门的支持下,19941221日,第一期中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开学,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计划正式启动。

时任北京市副市长的胡昭广同志,对第一期中学校长高级研修班的成功举办倾注了很多心血。他回忆说,高研班在教育改革当中,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有闪亮点的形式,它抓住了学校发展的“牛鼻子”——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特色源于校长的思想。他特别肯定了北京教育学院在这方面进行的努力。他指出,北京教育学院先后开展了多种类型的校长培训项目,助力四、五千名校长的成长发展,为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独有的贡献。

陶西平先生说,北京教育学院在干部培训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高研班就是一种有效的形式。校长成长是有规律的,不同校长的成长有不同的过程。这个规律在不同的校长成长过程当中,起的作用不完全一样。他希望总结高研班这种形式的做法和经验,继续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共性与个性结合,研究与创新结合的培训理念,在新时代的教育培训上,能够有新的突破,有新的进展。

听取了大家的座谈发言之后,李奕副主任深有感触地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过程中,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历史时期,回顾北京基础教育干部培训的“来时路”显得尤为重要,知历史方可图未来。不能忘的是老一辈教育家宝贵的思想、精神风貌和匠人精神,永远要铭记的是教育初心,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优质公平的教育的教育本质,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靳晓燕)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